亲历45元香港一日游:导游就是推销员 中奖有隐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亲历45元香港一日游:导游就是推销员 中奖有隐情

2010年09月14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最新出版的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发署名孙小晶的亲历文章《45元香港一日游亲历记》,文章详细记录了自己在香港一日感受,分析了从导游到游客的心理,文章认为,这种类似于专注消费推销的旅行团,大都无奈导游和旅客承受,这样令人不满的行程也给香港的旅游业多少带来负面影响。归根究柢,旅游制度需要彻底审慎思考和制定法律规范。

  文章摘编如下:

  我怀着对低价赴港旅行的好奇,跟一名来自深圳的二十一岁大学生陈伊玲到广州参加了一个旅游团。我们从深圳到广州东站下车,车站出口有一排旅行社,打着各色旅行住宿招牌。见到有人过来,他们就热情地招呼。当我们说要从广州去香港玩的时候,很多人问第一句话就是:“有港澳通行证么?是在哪儿签注的?哪里人?”走访广州东站几家旅行社摊位发现,当我们说是广东本地旅客,他们立即说,旅行社对待外地人和本地人是有差别的。如果是外地的签注,就会推荐四天三晚港澳团,会有很多购物旅行的,相对价格会便宜一些,每人三百八十元人民币(约合五十六美元),其中甚至包括海洋公园门票﹑三天住宿﹑四顿正餐。因为广州人都懂得行情,去香港机会也多,不需要太多购物,就可以选择一天一晚的香港游,每人二百九十八元,包一天的二星级家庭旅馆住宿﹑头天的午餐﹑大巴的费用。多住宿油尖旺地区和青衣等地。

  来到离火车站远一些的街区,见到一些有规模﹑连锁的旅行社。从报团开始,旅行社首先对报名参团人员的购买力进行定位。主要是从年龄﹑所属省份,有些会通过来往香港次数进行判断。我发现,他们对来自距离香港远的旅客收费较低。不难理解,很多人因为香港的免税和购物天堂的美誉慕名而来,购物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消费多少的问题。如果赴香港需支付相对高额机票钱的旅客,自然会购买很多中意的免税产品,或帮亲朋好友代购一些电子产品、化妆品、奢侈品等。而距离香港较近省份﹑可多次往返的旅客,自然不太具有很强的购物欲。

  我走访了很多旅行团,有一种超低价“香港一日游”吸引众多游客,也吸引了我。因为四十五元人民币的价格,竟低廉到不足以支付从广州到香港的正常交通费。具体而言,四十五元为“香港一日游”的全程车费(广州到香港大巴费,包括一午餐),以及作为导游费的二十元;若旅游结束需跟车返回广州者,再付二十三元。

  我根据既定行程,早上六点十五分在广州集合,由广州本地导游带领上大巴车。按照正常的香港至广州的过境巴士价钱,不包括任何其它旅行,单程到香港就需八十到一百元不等,不包餐,所以四十五元的“香港一日游”吸引了许多人。如若去除承诺包含的香港午餐二十元一位的标准,余下的二十五元便是整日车费。

  报名此类低价团的人大部分是因为价钱十分便宜,即使线路中会写明有两个购物地点,规定大概一个半小时,对于从广州出发又不太熟悉香港的一些人,还是会选择这个低价团。旅客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以中老年人居多的当地游客,因可免去乘车过关走路的辛苦;外省旅客参加旅行社两天一夜团的游客,粗略游览一下香港;也有一些只享受单日单程旅程,而不参与旅行社其它参观活动的人。

  所以,很多人选择这个行程,更多的是考虑超低的价位。实则这个旅行团的价位只可以负担广州到深圳关口的交通费,而香港这边的一日旅游实则已经属于“零团费”。

  对于导游的小费二十元,是团友作为对导游唯一直接支付的钱。四十五元的旅游费和旅行团运营体制,使得整整一日的行程中,导游一直在充当推销员的角色。

  在旅游大巴开始驶进入香港的时候,导游除了简单介绍香港地理环境之外,其间都不断在做“软促销”,推销化妆品。

  在旅行团行程表中,明确写明了两处购物地点:尖东洲际免税店﹑谢瑞麟珠宝两个地方购物。在香港六个小时行程中,就有二个小时在这两个地方停留。每去一个购物点,导游都会在行车过程中提前做一些宣传,甚至拿出一些产品给大家看。

  导游也会以各种理由,不允许游客留在车中,要求大家全部到购物地点,每个人都会从导游手中领取免税优惠卡,实则一是因为这样容易计算导游所领团队的人头费,也方便导游从游客的消费中获店铺提成。在旅行团中,也有游客在到第一站时提出在广州报的团是自由行,导游要求其交付三十元的离团费,此费用与店铺所付人头费应该相当,并显得十分不开心。

  据我观察,在店铺中等待或者购物的几乎全部是旅行团的游客,很多人都无奈的被带到类似演示厅的地方听产品介绍,听过之后也有些人动心购买。但很多大陆人在这样的地方买到产品之后,发觉所买到的东西并不是最新款式,在网上评论的产品质量口碑也并不好,被投诉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但一般的游客,都会因为觉得香港法律对假货惩治严格法律而放松对非新款货品、水货、假货的警惕,在购买之后,才惊呼上当。

  这些也严重的影响了香港的正常旅游业发展。更为夸张的是,在旅程接近尾声的时候,导游兴趣盎然的拿出一个福袋,说是旅行团为答谢大家的礼物,只有半数的“幸运”游客会被随机抽中,获得旅行社“赠送”的价值二千多港元的纯金佛尊,佛尊在大屿山开光更加显灵,这些幸运的朋友则只需要支付二百元人民币就可以获得经开光的佛尊。

  经过观察,“随机”出现的幸运儿另有隐情:一般会选择团友岁数较大的,在之前的购物点购买过东西的,或者是选择了两天一晚行程的游客。

  这次导游的推销很成功,导游精心的设计,很少有人拒绝“幸运抽奖”的礼物、精心选择的定向推销,使得他将所有的佛尊都成功“馈赠”。这种“馈赠”也成为了导游今次旅游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旅游团最后傍晚到达湾仔,便相当于结束了一天的旅行,而所谓的金紫荆广场和会展中心新翼的参观项目,也只不过是一个解散地点而已。

  对于香港导游来说,一天的推销到这儿就大功告成,广州导游随车回广州,负责带领其它报名维港夜游的旅客上船吃饭,而夜游则完全是自费游览。但由于当天天气原因,船期受到影响,当一些团友通过电话寻找香港导游询问如何解决之时,导游只给“等到开船之前,天气会有所好转”的解释。询问再三,也只获得明天可以自行上船的答案,还一再要求,不要跟其它旅客说,否则局面很难控制。

  这类导游的工作确实充满艰辛。每一天所做的,就是不断针对不同的旅客,绞尽脑汁想办法推销产品,而并没有任何专业含量的导游,甚至让人觉得,他们只是佯装成导游,实质上是一个推销员的角色。

  这种类似于专注消费推销的旅行团,大都无奈导游和旅客承受,这样令人不满的行程也给香港的旅游业多少带来负面影响。归根究柢,旅游制度需要彻底审慎思考和制定法律规范。其实,一些不规范的旅行社对中年人收费较低,也因为中年人工作稳定,具有相对高的工资,而年轻人﹑老年人和小朋友,相对没有太强的购物力,自然也成为旅行社推高价团的对象。

  记者也会被旅行社拒之门外,我也看到一个二十出头的旅客不被接受,就因看上去像媒体从业员。旅行社会诚恳解释说,岁数是考虑参团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样如果来自在人们刻板印象中,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则团费自然会高于其它发达省份地区。

  目前,湖南、湖北省也是相对敏感的省份,因近日来香港、内地媒体不断报道湖南籍前乒乓国手在港被导游强逼购物气愤猝死,还有祖籍湖北导游李巧珍怒斥大陆客人的视频在内地网络广泛传播,使得这两个省份旅客及其它内地客更关注旅行团的行程质量,会尽量减少购物的时间,所以报团费就相对要增多。

  旅行社业务员在与总部联系的电话中也会强调,游客是外地人,不是当地巿民,好像会给他们更踏实的感觉。同时,这类不太规范的旅行团都会要求游客出示通行证件,按照情况定位定价。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