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锟20年前就有痴呆征状 目前集中力仅10分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高锟20年前就有痴呆征状 目前集中力仅10分钟(图)

2010年09月19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诺贝尔奖得主高锟的夫人黄美芸18日于《香港家书》中流露了照顾老伴的种种辛酸,她说,患有老人痴呆症的高锟,目前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最多只有5至10分钟,对日常生活已经没有个人意见,需要他人从旁告知下一步应怎样做。她期望港府能投放更多资源协助照顾者。

  21日是“世界阿兹海默症(俗称老人痴呆症)日”,黄美芸将在当日宣布“高锟慈善基金”成立,并会串连志愿机构和大学资源,协助患者及家属,以及教育公众认识老人痴呆症。基金会主席由黄美芸出任,董事会成员包括中大校长沈祖尧、港大校长徐立之、卢永仁、已故企业家蒙民伟之子蒙德扬等。

  黄美芸在《香港家书》中谈及高锟现时情况,她称高锟患病初期精神很好,会去打网球、旅游,亦很有个人意见,“到了现在,他已经变得没有个人意见,我问他想吃鸡还是鱼,他会回答:‘不知道。’再追问他,他会说:‘好呀!’”她形容高锟注意力难以集中,“最多只有5至10分钟”。她又说,高锟玩扑克牌已不灵光了,但很喜欢打乒乓球。

  原来早在2002年,高锟已有明显老人痴呆,包括有时外出开会忘记地点,要途中打电话向太太查询,有时乘坐错误方向的电车,“本想往中环,却到了北角,要向我致电求救”。黄美芸发现丈夫可能有问题,带他看专科医生,但当时一名医生说是年纪大的平常情况,另一名医生也说只是普通老人情况。直至03、04年,有次与一名护士打麻将,发现高锟动作较慢,吃了诈糊都没有发现,护士建议带高锟做脑扫描,始发觉是患上阿兹海默症。

  黄美芸指香港照顾老人痴呆症患者的服务不足够,缺乏协助他们脑部训练的活动,而且亲人照顾患者是很艰难的事。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黄美芸忆述,高锟早在50多岁时,试过忘记钥匙所放位置,花数小时寻找,当时仍以为高锟只是健忘,更笑称这是他的个人风格。直至2002年,情况开始恶化。当时社会开始广泛谈论老人痴呆症,加上美国前总统里根亦患老人痴呆症,她开始担心高锟也患此病。

  最初很多医生均指,高锟的问题是老人常见问题,毋须过份担心。直至2003至2004年期间,一名护士朋友打麻将时,察觉高锟行动和反应缓慢,建议高锟接受磁力共振脑部扫瞄,才证实他患有老人痴呆症。

  黄美芸认为,现时香港大多数长者护理中心以综合形式运作,未能全面照顾老人痴呆症患者,容易忽略患者脑部训练的特别需要,如采用一般护理方法,只会加速患者脑部萎缩。她又指出,亲人要照顾患者亦相当困难,虽然患者患病初期的照顾工作相对容易,但随着病情恶化,亲人要从早到晚、年中无休贴身照顾,她认为港府应投放更多资源支持照顾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