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探访神秘黑瞎子岛:原生态处女地充满生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探访神秘黑瞎子岛:原生态处女地充满生机

2010年09月20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黑瞎子岛  中新社发 李长春 摄

  中新网9月20日电 约七百天前,半个黑瞎子岛正式重回故土,没有香港、澳门回归时的轰轰烈烈。而回归之后的依旧低调,使这座位于黑龙江省的小岛保持着神秘的意味。香港中通社记者近日踏访这块新归来的黑土地,一览“华夏东极”的神秘原貌。

  “黑瞎子”在中国东北是“黑熊”的一种别称。传说宋徽宗年间,人们为了感谢纪念一对呵护生灵、救人性命的黑瞎子,修建了一座名为“黑瞎子庙”的小庙宇,随后演化成岛名—“黑瞎子岛”。也有说法称,黑瞎子岛是因岛上经常有黑熊出没而得名。

  据香港中通社记者发自当地的报道,记者抵达乌苏里江畔的“东方第一镇”——乌苏镇,换乘军车,沿着一条为黑瞎子岛施工而建的狭窄公路前往这座神秘岛。路面由沙石铺垫,全程尘土飞扬、颠簸不已。数十分钟的崎岖结束,需再穿过逾百米的平坦浮桥,终于登上了这个神秘的岛屿。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站立在高高瞭望所上持枪放哨的边防士兵。五星红旗在一旁迎风招展,宣示着中国的领土主权。红旗后坐落着一排整齐的营房。

  这块总面积相当于三分之一个香港的“处女地”,有山,有水,有湿地,也有平原。一眼望去,呈现出一派原生态的郁郁葱葱。地势平坦的岛中心,被稀疏的植被所覆盖。这里自然生长的芦苇甚至高过参访的记者;而树木却不见高壮粗大的主干,如灌木丛般密密层层地蔓延。

  在岛的南面,有一座俄罗斯尖顶小教堂。映衬着碧蓝晴空,砖红色的外墙和金黄色穹顶显得格外醒目。中俄两国国界从教堂一侧通过。在教堂下方,红色的国境线隔栏在一片稠密生长的青草中依稀可见。教堂不远处有一个方形小屋,据说是俄罗斯驻军的哨所。

  也许是因为外来客的突访,参访行程中记者未见野生动物露面。但草地的斑斑脚印,偶尔传来的声声鸟啼,也让记者深深感受到岛上充满生机。

  岛上蚊虫极为活跃,且密度罕见。记者采访拍摄,饱受蚊虫攻击,脸颊、脖子、手臂无一幸免,更有同行隔着衣衫也被又大又毒的蚊子狠狠“亲吻”了几下。

  岛的周围江汊纵横,水草丰盛。据抚远官员介绍,这里主要生长的鱼类有鲑鱼、鲤鱼、鲫鱼、鲢鱼、白鱼、鳌花等几十种。一桥之隔的乌苏镇上,聚集着一批渔民,每日出船以打渔为生。

  从岛上可以眺望到水道的上游,一座登岛大桥的近岸桥墩地基轮廓清晰可见。而岛上的基础建设也在有序进行,不时有运送沙石上岛的载重卡车、建材运输车接踵而至。

  黑瞎子岛目前由军方驻守,仍未对外开放。但“一岛两国”的独特景观和影响力已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至。当日,有旅行团安排游人乘船,隔岸参观,并有游客纷纷在号称“中国国界的第一块碑”的东界碑旁合影留念。

  有游客向记者表示,“为了祖国的领土完整来看看,等到可以登岛的时候,还会再来!”(晓蔚)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