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富愈趋两极化 逾六成综援户交不起房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贫富愈趋两极化 逾六成综援户交不起房租

2010年09月20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时仍有不少基层市民住在板间房,一项调查显示他们的租金中位数高达二千五百元。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贫富愈趋两极化,板间房呎租贵过私楼,基层市民每天捱贵租!一项针对基层市民的调查显示,他们所住的板间房中,其租金中位数是二千五百元,平均每呎近二十一元,较一般私楼租金贵一成。调查还发现,逾六成受访综援户的租金津贴不够交租,更有综援户节衣缩食,补贴逾一千元于租金上。团体建议港府提高综援租金津贴两成,以及增建公屋,令基层市民免捱贵租。

  楼价飙升,导致私楼租金同步急速上升。关注综援检讨联盟、社联等四个团体于今年六月至八月期间,成功访问二百三十三名低收入住户,其中五成四为综援户,以了解租金上升对他们生活的影响。调查显示,受访者大部分现时均租住套房或板间房单位,其租金中位数是二千五百元,其中更有两成八受访者每月支付租金超过三千元;单位平均每呎租金为二十元九角,较现时九龙区一般四百呎以下小型单位平均十八元六角的呎租,更要高逾一成。

  调查还显示,受访综援户中,六成一表示所领取的租金津贴最高限额不足够交租,其中更有一成六综援户每月需节衣缩食,以求补贴逾一千元于租金上;至于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市民中,有三成表示租金占总开支超过四成,更有近两成表示租金占总开支逾一半。

  低收入市民经常面临加租之苦。近三成受访者表示,所住单位在过去一年,已平均加租百分之四点四,高于同期私楼租金百分之零点七的通胀。租金昂贵,受访者的住所普遍面积细小,单位面积中位数只有一百五十呎,人均居住面积更少于五十呎。另外,调查发现,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有申请公屋,当中近四成人已轮候三年或以上。

  从事地盘散工的何先生,现居住于一个二百多呎的套房单位,月租二千五百元,连同水电煤等费用,已占其月入八千元约四成。他说,由于楼价上升,经常面临业主加租的压力,因此每完成租约后都需再寻找较平月租的单位,过去两、三年期间已搬了三次屋,“现时套房升值就像直升机一样,贵得非常紧要……以我们这些唔上唔落,月租贵的地方住不起,平的只能选择套房这些地方,但现时这样的收入已愈来愈难应付。”

  单亲母亲婉芬与就读小一的儿子,住在一个只有约一百平方呎的单位,月租二千七百元。为照顾儿子,婉芬没有工作,只是靠综援维持生活,不过社署发放的租金津贴,不足以抵销租金,婉芬每月需补贴约二百元于租金上,扣除所有支出,两口子只是能勉强维持生活。

  负责进行调查的关注综援检讨联盟统筹组织干事李大成指出,受楼价飙升及旧区重建等因素影响,不少板间房、套房租金明显上升,对低收入人士造成沉重负担。他说,现时综援租金津贴追不上市场实际租金水平,建议政府提高租金津贴最高限额一成五至两成,以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并建议政府为轮候公屋超过三年的人士,提供相等于约一个月租金的津贴,长远则希望增拨及预留土地兴建公屋,以及重建旧工厂大厦,以增加公屋单位落成量,缩短基层市民轮候公屋的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