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富两极化 学者促港府施政报告正视扶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贫富两极化 学者促港府施政报告正视扶贫

2010年09月20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学者忧虑,不少低收入人士愈来愈难负担住屋方面的开支。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现时香港约有四十八万名人士领取综援,另外有五十一万名月入少于六千元的在职贫穷人士,两者相加差不多有近一百万名市民处于低收入范围,约相等于占香港七分之一人口。有学者认为,港府在下月出炉的施政报告中,应集中处理扶贫问题,特别是从房屋供应方面着手,以纾缓社会的怨气。

  香港城大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指出,随着楼市飙升,私楼急速升值,导致板间房、套房等租金不断上升,不少低收入人士愈来愈难负担住屋方面的开支。“这批人士既不能负担私楼,现时又未有公屋住,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能租板间房,当租金上升,他们只能继续寻找更平的板间房,愈搬愈密,居无定所,若最终去到不能负担的地步,可能沦落至露宿街头,问题只会更恶化。”

  为纾缓贫富悬殊两极化问题,宋立功建议港府在施政报告中,应从扶贫问题入手,例如重新成立扶贫委员会。“当年成立扶贫委员会其实是好事,订立贫穷的指针,并提出一系列建议,但可惜最后却无疾而终,若重新成立,再加以监察执行,相信可起一定作用。”他还建议政府可考虑复建少量居屋:“不但可加快公屋户上居屋的流转,并可腾出公屋单位给轮候人士,有助缩短其它申请人的轮候时间。”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认为,现时社会显现的深层次矛盾,主要是见于房屋问题上,若能纾缓低收入人士的住屋问题,可有助减低社会怨气。他建议政府应增加土地供应,并复建居屋及加建公屋单位,以平衡现时过热的楼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