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仙祠举行香港首次全真派入道科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黄大仙祠举行香港首次全真派入道科仪

2010年09月20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啬色园黄大仙祠19日为55名入道者举行了入道科仪。主办方称,这是香港开埠以来首次举办的全真派“皈依冠巾证盟科仪”,也是全港同时最多人入道的科仪。

  19日下午三时,香港天文台发出酷热天气警告,55名被称为“戒子”的入道者由引礼法师引领入坛,在德高望重的高功或士绅担任的证盟法师见证下,经同门道兄所任的经主带引诵经,再由啬色园“普宜坛”监院李耀辉担任主科上禀诸天,以为纪录。

  接着,“戒子”们获授袍、冠巾,并由主科以清规戒尺授戒,颁授皈依传度引箓(道牒)。

  随后,“戒子”们正式入道,成为“普宜坛”弟子、啬色园会员,并要立下清净心、大愿心和坚固心共三大宏愿,象征他们入道后,清心寡欲,抱有行善及坚毅之心。

  据介绍,俗士入道,自宋代发端至今。香港的道教收徒仪式,多是私相授受的经验传统,参差不一。啬色园主席李耀辉经过10年的研究发掘,严格按照道家典籍设计了这次全真派入道科仪。

  李耀辉者表示,这次入道科仪有三个特点。一是此乃香港开埠以来首次举办的全真派“皈依冠巾证盟科仪”,也是全港同时最多人入道的科仪。

  二是严格按照《广成仪制》、《道藏》等道家典籍设计了23个科仪程序,其中不乏香港首次出现的内容。例如,“戒子”受戒所用的清规戒尺,是首次出现在香港的入道科仪。它长三尺,阔一寸四分,厚四分,正面刻:清以清其道,规以规其众,戒以戒其过,尺以量其罪;背面刻:法非此不行,礼非此不齐,德非此不修,人非此不耻。

  三是“戒子”选拔考核严格,强调品德。这次招募活动从去年二月开始,入道人数最初录取有143人,到第二阶段已经淘汰剩下75人,到现在只剩下55人。身为退休警官的李耀辉透露,历时一年半的考核中,啬色园组成5人的“遴选委员会”,特别重视入道者的人品,通过面试、笔试、唱经、道乐等多重考核,以及各种刁钻的观察、盘问和质问方法,最后挑选出人品符合要求的“戒子”。

  李耀辉称,啬色园从来不允许会员用黄大仙的名义经商赚钱,因此十分注重会员的人品。

  他表示,黄大仙祠下次入道科仪何时举行,规模是否更大,现在无法确定,要视今后情况而定。(记者 呈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