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儿童痴肥致顽疾缠身 10岁糖尿病小患者罹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儿童痴肥致顽疾缠身 10岁糖尿病小患者罹癌

2010年09月20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儿童的痴肥比率10年间不断上升,香港卫生署数字显示,2007/2008年的小学生痴肥比率达21.3%。

  有儿科专科医生表示,不少父母认为子女肥肥白白才是健康,过度喂食下,反而导致儿童肥胖,顽疾缠身,年纪最小的糖尿病个案,10岁已罹患,致病成因正是摄取过量营养。医生建议,家长采用母乳喂哺、自制婴儿食品,控制子女的体重,并利用儿童BMI(身体质量指数)及成长图,监察子女的成长状况。

  香港儿科心脏学会副主席兼儿科专科医生吴彦明表示,单以体重数据难以准确衡量儿童的生长情况,世界卫生组织早年订出儿童专用的BMI指标,计算方法与成人一样,以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但儿童正值成长阶段,故不同年龄层有不同的标准值,一般而言,女童理想BMI为12至18,男童则为12至19。

  吴彦明续称,儿童痴肥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及糖尿病等风险,有个案年仅10岁就患糖尿病,显示肥胖问题相当严重。曾有家长带同8岁儿子求诊,其子体重约60公斤,身高仅1.5米,BMI超过20,属于痴肥水平,颈后及腋下的皮肤颜色呈现瘀黑色,是容易患有糖尿病的表征。他指,男童爱吃薯片、喝汽水和看电视,但甚少运动,是典型儿童痴肥个案。

  外国研究发现,6个月大的痴肥儿童,日后持续痴肥的机会较大。吴彦明表示,母乳喂哺蛋白质较配方奶粉少,原本可以减低儿童痴肥机会,但部分母亲怕婴儿饮奶太少,即使婴儿吃饱,仍坚持继续喂哺,扩大婴儿的胃部,他日食量越来越大。至于其它儿童痴肥成因,包括进食高脂及高糖食物,例如汉堡包及鸡翼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