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人质事件公开报告被抽20多页 中方收到完整版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菲人质事件公开报告被抽20多页 中方收到完整版本

2010年09月21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经过近两周的调查,菲律宾政府20日正式透过中国驻菲大使馆向中方递交及公开了马尼拉人质事件调查报告,香港特区政府亦透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收到报告。不过,原本长达83页的报告,被抽起最后20多页的“建议”部分,但据悉中方及香港特区政府收到的是完整版本。

  据香港明报报道,查点出8名受害港人相信都是死于枪手门多萨的大火力M16步枪之下,菲律宾当局在今次惨剧中犯下了八宗罪。不过,原本长达83页的报告,昨日被抽起最后20多页的“建议”部分,总统阿基诺三世透露报告建议向12名高官、记者及3间传媒机构作刑事及行政控诉,包括马尼拉市长林雯诺和副内政部长普洛,但他需要先经专责的法律人员小组研究,才下决定。

  虽然菲政府昨日公开的报告被抽起了20多页,但据悉中方及香港特区政府收到的是完整版本。

  港府发言人昨晚随即发表5点声明表示:调查委员会对关键问题无回避,值得肯定;委员会在相对紧迫时间和客观条件局限下完成报告,显出努力和诚意;报告仔细交代事发经过,对主责官员提出严厉批评和斥责,并建议处分和追究责任,看到委员会的认真态度;期望菲加紧努力跟进8名死者死因,及7名伤者致伤原因;会一并提交调查报告及其它资料予死因庭。

  今次的调查是由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领导,在可见的60页的报告里,详细交代了挟持事件经过,枪手门多萨由起初平静谈判,至最后发狂开枪扫射的转折点,以及当局的营救过程。报告尾段点出了事件中八大关键错处,令惨剧无可挽回。

  阿基诺三世昨在记者会上透露,调查报告建议他对12名官员及传媒工作者作行政或刑事检控,包括市长林雯洛、内政部副部长普洛、正副申诉专员、前警察总长、谈判专家、特警指挥官及当日与门多萨做直播访问的电台节目主持人等。

  根据报告,林雯洛的“罪狀”最严重,包括无按法规要求成立及运作危机管理委员会,错误下令拘捕枪手兄弟激怒枪手,甚至在关键时刻去吃饭令指挥真空等。另地面指挥官、前马尼拉警察区长失职,包括未有遵从总统命令用最精锐特别行动组救人。

  至于昨日公开的报告抽起了最后的“建议”部分,阿基诺解释是要先咨询法律意见,他亦已责成行政部长及总统首席法律顾问审视报告建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