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薪族居内地者倍增 楼价高企让打工仔北上定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高薪族居内地者倍增 楼价高企让打工仔北上定居

2010年09月2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楼价高企,不少打工仔宁愿北上定居 星岛日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规划署最新调查显示,每天穿梭内地与香港的两地工作港人已达四万四千人,五成半更是居内地的港人,每日跨境回港上班。

  调查又发现,当中有多达五千五百人属于经理、行政人员及专业人员级别,人数较○七年调查足足增长逾一倍,间接令跨境私家车流量上升一成八。人力资源公司认为香港高薪打工仔北上定居数目倍增,是要逃避香港的高昂楼价。

  香港规划署昨日公布去年11月进行的“二○○九年跨界旅运统计调查”结果,反映过去十年香港及内地社会愈趋紧密及经济互动进一步扩阔。调查合共访问共七万名跨境人士,估计现时两地共有四万四千六百人跨境上班,当中逾二万四千人是居住于内地,较○七年的同类调查上升两成四,近九成八都是居于深圳。

  值得留意的是,该批居于内地、每日跨境来港上班的港人,原来有多达五千五百人是经理、行政人员及专业人员的高薪打工一族,较○七年只有二千七百人,大幅增加逾一倍;跨境来港工作的辅助专业人员亦达到四千六百人,人数较○七年上升七成八。

  调查又显示,到内地上班的打工仔数目同样持续上升,由○七年的逾一万八千人,上升至去年的逾二万人,增幅达一成三;当中八千五百人是经理、行政人员及专业人士,比例占四成三,以人数计算较○七年增加近四成七。不过,经常跨界公干,即每星期最少跨境一次的人士,数目却由○七年的近二十一万三千人,下降至去年的十五万四千人,跌幅达到两成七。

  随着经常穿梭两地的打工仔增加,调查亦发现跨境私家车及旅游巴士行程数目迅速增长;其中私家车行程不但增加一成八,由○七年的平均每日逾一万四千一百架次,上升至去年的一万六千七百架次,行程数目更是首度超越货车及货柜车,其中货柜车行程数目,更录得两成跌幅。

  调查发现,由通常居住于内地的非职业司机所驾驶的跨境私家车行程中,最常见的行程目的是公干,占三成五;其次是上班,占两成七。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由于来往两地交通愈渐便利,加上过关手续简化,打工仔穿梭两地工作渐见普遍。对于愈来愈多经理或专业人士却迁到内地居住,白天跨境返港工作,她相信与香港楼价高企有关,促使该批高薪打工仔宁愿到内地定居。

  中原(中国)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华南总裁赖国强指出,近年不少迁往内地的港人,也会选择居于邻近过境口岸的地区;由于租金及楼价仅是香港的一半,如单位呎价只是介乎二三千元,相当于天水围的水平,仅需二至三百万元即可入住千呎单位,吸引一批希望改善生活环境的港人前往定居。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