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现7年来首宗本地登革热个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发现7年来首宗本地登革热个案

2010年09月23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名人及富豪聚居的深水湾香岛道一带,出现香港7年来首宗足以夺命的本地登革热个案。一名居于深水湾蒲苑的外籍男子,昨日证实感染登革热病毒,其两名儿子亦怀疑中招,因病毒主要由白纹伊蚊传播,香港卫生署宣布将患者寓所方圆500米划入监察区,除加强灭蚊外,更为方圆200米的90户居民,包括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等做问卷调查,有需要时会抽血检验。监察区内约3000人受影响,包括前特首董建华家族、新鸿基地产郭氏家族等。

  7年来首宗 暂无法确定源头

  染病的46岁外籍男子于香岛道55号蒲苑居住,他本月13日开始头痛,其后出现发烧、恶心、胃痛、肚泻及红疹征状,上周四(16日)向私家医生求诊,昨日证实染登革热病毒。他妻子没有病征,但两名分别8岁及18岁的儿子则曾出现发烧病征,被列作怀疑个案。父子三人现已康复。

  香港卫生署长林秉恩表示,同住的一名菲佣已接受化验,未知结果,正劝喻母亲让儿子接受抽血化验,但目前无法确定病毒源头,“我们无法知道到底是蚊叮病父之后,传病给两个儿子,还是有一只带病毒的蚊飞进来,传染给他们三人”。登革热主要是透过白纹伊蚊传播,最严重可以致命。林秉恩指出,该男子上月12日往泰国旅游回港后,再没有外游纪录,故确认他在香港受到感染。这是2003年后首宗本土感染个案。

  卫生署与食环署等部门昨日就疫情召开跨部门会议。为防止疫症蔓延,林秉恩宣布,卫生署将为患者寓所方圆200米范围内的居民做问卷调查,若市民有病征或有怀疑,可安排抽血化验,以了解区内是否已爆发疫情,估计当中涉及约80至90户住宅。另外,由于蚊的飞行里程约为400米,故署方会为寓所方圆500米范围加强减蚊及蚊患调查,当中有300至400户住宅、约3000人受影响。林秉恩多次强调﹕“目前但最重要是政府及市民一起对抗蚊患,我们的目的是要遏止登革热疫症在香港落地生根,甚至变成风土病。”

  西贡兰桂坊纳蚊患监察区

  除了深水湾寓所,患者在潜伏期去过的地方,包括中环兰桂坊的办公室,和西贡及深水湾附近小岛熨波洲的郊区;其8岁儿子在司徒拔道上课的白普里小学(大儿子则没有上学),方圆500米亦要纳入监察区;食环署防治虫鼠咨询组李明伟表示,会加强以上地点的灭蚊及监测工作,有需要会捉蚊做化验,又呼吁市民定期清理积水,防治蚊患。

  医管局亦决定采取应变措施,包括推行为期两周的计划,由前线医护安排有需要病人接受病毒测试或入院观察。适逢今天是中秋节翌日假期,卫生署呼吁市民外出赏月,要做好防蚊措施,最好带备蚊怕水及穿长袖衣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