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去年弃月饼187万个 堆高如75座大帽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去年弃月饼187万个 堆高如75座大帽山

2010年09月24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人习惯于中秋节互赠月饼,但收礼家庭往往因为吃不消,摆放至过期,最终要把月饼弃掉。香港环保团体“绿色力量”一项调查显示,受访家庭去年平均丢弃0.81个月饼,据此,推算全港去年共丢弃187万个月饼,堆栈起来的高度相等于75座大帽山。另一推算更估计中秋烧烤每年制造52万件、22.7吨剩余食物。团体指出,港人对过“环保中秋节”的意识逐年提高,但仍有改善空间。

  “绿色力量”本月以问卷访问了330位市民,调查他们去年中秋节的消费程度。结果显示,受访家庭去年平均购买2.3盒月饼,丢弃0.81个月饼,较前年丢弃1.25个月饼明显减少35%,是该团体6年前开展有关调查以来首次录得跌幅。

  不过,若按照全港人口推算,去年港人丢弃月饼数量仍然惊人,多达187万个,堆栈起来的高度,相等于75座大帽山(香港最高的山,海拔957米)。42%受访家庭解释,因为月饼过期才丢弃,比例也较前年为高。

  受访家庭将月饼盒交还作循环物料的比例也呈升势,有54%受访家庭会将月饼盒送交回收商,较前年增加17个百分点,是历年最高;只有19%受访家庭会直接丢弃月饼盒,较前年下降22个百分点。

  不少港人喜欢边烧烤边庆祝中秋,调查发现,受访家庭平均剩余13件食物,较前年减少8件,推算全港去年中秋节共浪费52万件食物。有57%受访家庭称会把剩余食物带回家,留待日后食用,数字也较前年微增3个百分点。

  “绿色力量”推算,处理中秋节废弃物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达1,755吨,需要15万棵树用1年时间才能吸收有关碳排放量。“绿色力量”科学及自然护理总监郑睦奇表示,调查反映港人过“环保中秋节”的意识渐渐提高,但仍有改善空间,希望港人不会因为经济环境转好,再现浪费陋习,建议市民检查家中月饼的有效食用日期,如快将过期,可以把月饼转交非牟利社福机构,转赠有需要人士;准备团圆饭或烧烤时,应准确计算食用量。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