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中秋违法放孔明灯 港铁列车"遇袭"乘客被疏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中秋违法放孔明灯 港铁列车"遇袭"乘客被疏散

2010年09月24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水港铁站外“繁星点点”,随处可见孔明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4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明报报道,中秋佳节夜香港多处夜空漫天“繁星闪闪”,怀疑有人违法燃放孔明灯,其中新界北情况最严重。港铁上水站最少有两列列车被飘下的孔明灯击中,其中一列列车的集电弓更因此产生小火,车长需立即疏散乘客,幸火警迅速熄灭,列车需驶返车厂检查。

  事发于22日晚深夜11时04分,港铁一列由罗湖开往红磡列车驶入上水站月台时,1盏孔明灯突从天降,刚好落在车顶集电弓上,即产生火花,孔明灯随即烧着,月台职员立即通知车长疏散车上乘客及报警。同一时间,另一列由上水驶往罗湖的北行列车,途中亦疑遭1盏孔明灯击中,车长马上通报控制中心并将列车驶至罗湖站让乘客下车。

  消防员分别赶赴上水站及罗湖站,证实两列列车火警均已熄灭,但车顶部分都有被轻微熏黑痕迹。港铁发言人表示,为安全着想,疑被孔明灯击中的列车需疏散乘客并安排转乘下一班列车,两列车亦要驶回车厂检查。

  前晚至今日凌晨,上水港铁站附近,不少市民抬头均可见到天空有数十盏孔明灯随风飘荡,随时会坠下港铁范围造成意外,或坠落附近民居及山头引发火警。此外,在粉岭、大埔、沙田、西贡等地,均见有孔明灯升空。

  目前在市面仍有很多地方可以买到孔明灯,每盏售价由10至20元不等。有店铺负责人表示,今年中秋已卖出200多盏,更指放孔明灯不会触犯法例,并会教客人放灯时加上钩及线绑住孔明灯以策安全。

  有新界北区区议员指出,区内近年违法燃放孔明灯渐多,担心会引发火警,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取缔。绿色力量科学及自然护理总监郑睦奇提醒港人,燃放孔明灯有可能引发山火或民居火警,应确保孔明灯火种不会四处飘散或能够安全着陆,免酿成火灾。

  根据现行香港《林区及郊区条例》,任何人士在郊野公园或郊区非法生火或燃放孔明灯,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2.5万元及入狱1年。

  香港民航处表示,法例规定机场5公里范围内及航道附近,即港岛、九龙、沙田、新界西及大屿山,这些受管制的空域都不可放长或阔超过2米的孔明灯。即使小于2米的,如危害到人命及财产,或者放高过地面60米亦可能犯法。但民航处不负责执法,要靠市民报警处理。警方表示,如果收到市民举报会到场了解,但是否犯法就要视乎个别案件而定。

  据悉,过往不乏燃放孔明灯引起山火的例子,前年中秋夜,有大埔村民入夜后燃放数十盏孔明灯祈福许愿,怀疑灯被风吹到附近山坡酿成多宗山火。地球之友总干事刘祉锋称,燃放孔明灯绝对有构成山火危险,他认为特区政府应加强管制并广作宣传,或者划出一些远离郊野公园的地方予市民放孔明灯,以免破坏树木。

  燃放孔明灯亦会对航空、铁路列车等构成危险,民航处前处长乐巩南表示,孔明灯的火光或会令机师误以为是飞机而闪避,这或会令机上乘客互相碰撞。

  香港中电发言人表示,因电缆及电塔等俱外露,容易受外物干扰,若是燃烧中的对象,影响会更大,有起火的危险,亦有可能引致电路停电。工程师学会前会长梁广灏说,不应在市区燃放孔明灯,这会对列车构成麻烦,如影响供电电线,引起停电而令列车停驶。他说,虽然列车没有助燃物品,但若有纸屑或胶袋,亦有可能起火。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