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抗日英烈纪念碑重建开幕 曾德成:英烈万古长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抗日英烈纪念碑重建开幕 曾德成:英烈万古长存

2010年09月24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新界大埔乌蛟腾的抗日英烈纪念碑23日举行重建开幕落成仪式,曾德成(左4)表示,纪念碑的翻新重置,令先烈抗日历史万古长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位于新界大埔乌蛟腾的抗日英烈纪念碑23日举行重建开幕落成仪式。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纪念碑的翻新重置,令先烈抗日历史万古长存,后人得以继续学习前辈爱国、爱港、爱乡的精神。

  开幕礼上,有多位嘉宾致词,并为烈士纪念园牌楼、纪念碑进行揭幕仪式,现场有过百名抗日老战士及亲属一同见证。纪念园入口处的牌楼两侧刻着“纪昔贤满腔热血”、“念先烈弥世功劳”。园内的纪念碑约五米高,上面刻着由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的亲笔题字,命名为“抗日英烈纪念碑”,底部刻着“浩然正气”四字,以表达对抗日烈士的崇高敬意。

  曾德成致词时说,一九四一年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占领香港,香港进入三年零八个月的黑暗日子。新界人一直有保卫家国的传统,在危难时期,东江纵队领导新界人民奋勇对抗日军,宣扬抗日讯息;乌蛟腾及附近村庄全体村民坚毅不屈、誓死反抗,多人壮烈牺牲。

  曾德成表示,抗日战争胜利至今已经多年,中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在抗战中焕发的伟大爱国精神,仍然是激励大家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的建立,是民众为彪炳本地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纪念碑多年来经历风雨冲刷,现在翻新重置,令先烈抗日历史万古长存,后人得以继续学习前辈爱国、爱港、爱乡的精神,英雄事迹流芳百世。

  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说,在日本侵占香港时期,乌蛟腾村村民上下一心、共赴国难、投身抗日、坚毅不屈、舍身报国。众人的英勇事迹将会与日月同光、流芳百世,这不但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加是新界人的光荣。

  刘皇发表示,纪念碑重建落成除了是纪念当日抗日烈士的英勇事迹,亦标志着新界乡民抗日的光辉历史,让后人能够借历史为鉴,作出反思;并以抗日烈士为榜样,继承爱国、爱港、爱乡的精神保家卫国,为追求和平、建设祖国而努力。

  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冠洪表示,乌蛟腾村有不少抗日事迹和爱国、爱港、爱乡的动人故事。为了缅怀英烈,村民于1951年在私人土地建立纪念碑,自此以后,村民每年农历八月十六日都举行谒碑仪式,弘扬民族精神。纪念碑重建工程顺利完成,有赖北区民政事务处上下协助,并由北区区议会拨款兴建。据了解,工程费用约为一百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