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全民医疗保险计划将公众咨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全民医疗保险计划将公众咨询

2010年09月25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5日电 香港讨论多时的全民医疗保险计划下周将交由行政会议审议,下月初展开公众咨询。港府消息人士指计划属于非强制性,为吸引市民趁年轻投保,当局拟于计划推出首半年提供永久7折作为“卖点”,并按投保人的年龄厘订保费,每日保费介乎4元至15元不等,65岁后获港府补贴;当局又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因年龄及患病纪录拒绝任何人士投保。

  保险界立法会议员认为,计划较一般商业医疗保险的覆盖广。医学界则担心,已购买医保的市民比较保金、保额及保障范围后,或会拒绝转保,影响该计划的成效。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消息人士指出,当局将于下月初、施政报告“出炉”前就全民医疗保险计划咨询公众。他引述精算师计算指,该计划的每日保费水平介乎4元至15元不等,假设市民由20岁起投保,初时保费仅每日4元,即月供约120元。年纪愈大,保费愈高,60岁后每日供款增加至15元,即月供约450元。当投保人年满65岁,港府会补贴部分供款,但供款比例暂时未有定案。

  由于全民医疗保险计划属于自愿性质,港府为吸引更多市民及早投保,在计划推出首半年的参加者可获保费永久7折优惠,其余3成保费则由港府支付,但当投保人要求索偿,便丧失保费折扣。港府将动用早年预留的500亿元支付涉及的资助。

  该名消息人士指出,在该计划下,投保人可以入住私家医院3等房接受基本手术,以及在诊所进行小型手术,但不包括门诊,除非市民支付额外保费提升计划。有关部门同时规定参加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任何年龄和有患病纪录的市民投保,即使索偿额高亦不得“断保”。

  香港医学会主席蔡坚表示,港府规定保险公司不得拒绝任何年龄和有患病纪录的市民投保,必定会令保费增加,质疑每日保费数元至十多元的计算方法。他称,全民医疗保险计划是“无病津贴有病”,市民交税已经照顾了长期病患及贫困病人,若再购买医疗保险,等于再掏腰包资助他人求医。对于本身已购买一般商业性医疗保险的市民,若全民医保的保金较高、保偿金额及保障范围较窄,市民或不愿转保。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