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南港岛线造价逾百亿 每公里14.2亿创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铁南港岛线造价逾百亿 每公里14.2亿创纪录

2010年09月27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十大基建工程之一的港铁南港岛线(东段)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动工,2015年落成。港铁表示,因建材价格上涨,全长仅7公里的铁路造价4年间飙升逾55%,料由70亿元(港币,下同)估价增加至逾100亿元。票价方面则会以一贯票价厘订机制订定,不会受工程费上升影响。

  2006年工程估价仅70亿

  港铁南港岛线设计经理梁民发表示,2006年南港岛线工程估价为70亿元,但参考香港建筑署的建筑工程投标价格指数发现,2006年首季至今,工程成本累积58.8%升幅,保守估计南港岛线造价势必增加逾55%,但最终工程造价目前仍在计算中。

  设绿化长廊至海滨公园

  梁民发指出,南港岛线工程展开后,铁路沿线地区将进行环境改善工程。新建的黄竹坑站将坐落于香叶道明渠上盖,届时从警校至大王爷庙对开一段长约600米至700米的香叶道明渠将被覆盖。明渠覆盖后,地面将增加约12000平方米空间,可用作行人和车辆通道,改善区内路面狭窄情况。沿海洋公园道至香叶道一带,会开展园景美化工程,包括重新建设行人路及增加绿化空间。

  他又表示,沿香叶道明渠附设1条长约1公里的绿化长廊,同时会兴建一条长约45米的行人天桥连接长廊与观海径,市民届时将可由黄竹坑站步行至香港仔海滨公园。港铁与南区区议会讨论后,决定按照区内居民意愿,于明渠接近鸭洲大桥位置兴建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宠物公园。

  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系副教授熊永达表示,南港岛线造价升幅过高,不可能是物价单一原因造成,估计港铁可能改动部分铁路设计及配套,以迎合居民需要因而增加开支,港铁有必要解释造价上涨的原因。他又表示,如果最终造价超过百亿元,将会创工程界新高。

  建材价格及人工不断涨

  不过,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梁广灏指出,2006年全球经济不及现时炽热,建筑材料价格较便宜,但近年建材价格有30%至40%升幅,尤以钢材及水泥的升幅较显著。加上金融海啸后,各地政府均以基建救经济,令建材需求量增,建材价格升幅加剧,他认为港铁估计工程造价增加逾50%属合理水平。他又指,除了建材价格外,建筑工人薪金不断提升,小区对基建工程的要求提高,如增加绿化及减轻工程噪音等,令工程造价增加。

  南区区议员陈理诚表示,区议会一直密切留意南港岛线票价厘订,担心港铁将票价订得过高,无法纾缓区内居民的交通费压力。

  当局研上盖物业补贴开支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回应,行政会议已于2007年批准港铁就南港岛线进行规划和设计,当年评估该项目的建造成本超过70亿元,当局遂预留前黄竹坑公屋地皮予港铁发展上盖物业,作为财政资助。目前,当局仍在研究车站及车厂上盖物业发展权的建议方案,以便补贴工程的开支,至今未有定案,但强调过程中必定会谨慎监察工程的预算开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