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内地开店五味杂陈:8年两度创业 始终不言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商内地开店五味杂陈:8年两度创业 始终不言弃

2010年09月27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余国伟是一位经验老到的调酒师。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8年前,香港男子余国伟怀揣创业梦想,与在广州做酒吧管理工作的弟弟余达伟携手在内地开“清吧”。8年间,两兄弟经历经营状况的起伏,始终不言弃,“只要能收支平衡,我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相信总有云开雾散的时候。”不轻易认输的香港精神体现无遗。

  余国伟在港一直从事酒吧业,2002年前,他在香港尖沙咀经营一间休闲清吧,提供看球和餐饮服务。虽然生意不算火爆,但利润仍然可观。不过,当年合约到期前,房东不再续约,余国伟只好另谋出路。恰逢在广州做酒吧管理工作的弟弟余达伟,提及广州的芳村风情酒吧街正在招商。兄弟俩一拍即合,决定合资北上广州开酒吧。当年年底,经验老到的两兄弟,坐落在珠江畔白鹅潭的港式清吧正式开门迎客了。

  芳村风情酒吧街,坊间戏称为广州版“兰桂坊”。一条不甚长的临江街道上,30余间各色酒吧一字错开。到了晚上,一脉珠水两岸华灯交相辉映,江中画舫如梭游人如鲫,俨然广州又一新胜景。酒吧街开张之初,当地政府高调宣传推介之下,一时间人头攒动,余氏兄弟清吧的生意,也一路向好,蒲吧的客人夜夜爆满。

  可惜好景不长,肆虐全球的非典猝然杀到,广州各类娱场夜店顿时人影寥落,生意一落千丈。余家兄弟的酒吧更是连月亏损,直到非典结束,仍未恢复元气。兄弟俩仔细察看之后,认定酒吧生意不好,跟所在位置过于偏僻有关。兄弟同心,即刻快刀斩乱麻,亏本关了旧店,在酒吧街中心最靠近码头的位置,照原样重新开张。不曾想,店租涨了不少,但是生意却仍未见起色。

  “每年春秋两季广交会和圣诞节前后,是酒吧生意最好的三个时期,其它时间能维持已经很不错啦!”谈及生意艰难,余国伟一脸苦笑。他告诉记者,现在酒吧每天只有20至30个客人。利润少,无法开源,只能想着办法节流。过去,酒吧的客人由于以外国人为主,酒品一律从国外进口。现在,客人消费能力有限,只好都采买国产红酒了。

  余国伟坦言,如果是自己不够努力,经营无方导致酒吧生意不好,尚情有可原。“我们两兄弟一直尽心尽力不说,还总不断推陈出新,适应潮流变化,但是生意还是很难改观。”余国伟早年在香港当调酒师,弟弟余达伟则是DJ高手,本来兄弟双剑合璧应该所向披靡,不料却折戟广州,所以难免有壮志难酬的遗憾。“我们有很多优势,却不知该如何能全部发挥出来。”

  不过,虽然看着前路有些迷茫,余氏兄弟却未轻言放弃。余国伟说,只要酒吧能收支平衡,他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从现在的发展来看,广州和珠三角的机会仍然是最多的,继续留在这里也是为了等待更合适的机会,我们也坚信总有云开雾散的时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