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童肥胖问题严重 卫生部门14建议推健康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学童肥胖问题严重 卫生部门14建议推健康生活

2010年09月27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学童肥胖问题严重,由一九九六/一九九七学年的一成七升至二○○八/二○○九学年的两成二,比例十年内急升五个百分点,另仅十六间小学取得健康小学认证,距离全港小学达标仍有一大段差距。香港卫生署今日推出健康生活计划书,提出十四项建议。

  健康生活从小做起,香港肥胖学童的比例日益增加,由一九九六/一九九七学年的16.7%,升至二○○八/二○○九学年的22.2%,比例十年内急升5.5%。其中小一学生的超重比例在十年内有明显升幅,由一九九六/一九九七学年的11.3%,升至二○○八/二○○九学年的17.1%,十年内增加5.8%,反映学童超重问题趋向失控。

  为推广健康生活,卫生署在二○○八年展开“健康饮食在校园”计划,翌年更推“健康小学认证”,即学校在饮食政策、午餐质素、小食部质素,以及家庭与学校就学童健康沟通方面,若达到标准即可获认证。二○○九年至今有一百七十一间小学参加,其中十间获“基本认证”,六间获“顶级认证”,惟距离全港四百多间小学达标仍有一大段差距,显示学校在推广健康生活的决心不大。

  香港卫生署助理署长程卓端医生表示,有十六间学校达到一定标准,成绩已相当满意,虽然与目标仍有一段距离,但计划属自愿性参加,每间学校需顾及其校本政策,不能强迫全港学校实时推行,需要循序渐进。她说,香港学童超重问题已响起警号,小学生肥胖比例明显持续增加,反映学前教育在推广健康生活的力度不足,尤其是均衡饮食、多做运动。“外籍佣工常用婴儿车接送学童上学,令他们根本不用自己行路,另外教师又爱用零食作鼓励”。

  为推广健康生活,卫生署今日推出《香港促进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参与的行动计划书》,提出十四项建议。程卓端表示,健康生活的战线日后将会扩展至幼儿园,希望选定一些幼儿园推行先导计划,涉及饮食、活动安排,如不要在膳食内混入不健康的食物,鼓励多菜少肉及增加体育课等,以及提高“健康小学认证”的覆盖率,但暂时未有时间表。

  此外,计划书还提及制定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程卓端表示,有关的工作小组已于今年成立,预计在明年底完成守则内容,将由母婴健康院的同事负责制定,以减少销售上的误导。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