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香港盛传提高投资移民门槛 业界褒贬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香港盛传提高投资移民门槛 业界褒贬不一

2010年09月28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较早前透露将检讨投资移民政策,最近引起香港社会各界的关注。经过大半个月的热议,业界仍褒贬不一,莫衷一是。

  不久前,有消息传出,港府正检讨投资移民计划,以压抑楼价,并最快于10月份公布。而港府保安局也承认:现正检讨现行的投资移民政策,估计年底有分晓。业界难免认为,政府考虑调整投资移民政策,并非空穴来风。

  9月以来,与投资移民政策利益相关的香港业界,一直流传着两种调整方案。一是将房地产投资项目剔除“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之外。二是将投资计划的门槛从现在的650万港元提升到1000万港元。

  第一种意见很快就受到业界几乎一边倒的反对。地产及财经界人士指出,此举有违香港一向奉行自由经济体系原则,有损香港形象。

  对此,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也很快明确回应,称自己根本没听过这消息。

  于是,第二种传言就迅速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只是,地产及财经界人士对此方案的效果,褒贬不一,莫衷一是。

  有媒体评论员赞同,认为“政策是与时俱进,若投资移民650万元门槛低了,适当增加就是了。”

  也有业界人士支持,预料措施可以纾缓中价楼的外来需求,减轻该类物业楼价的上升压力,将对中产人士有利。

  不过,持怀疑态度的业界声音也不在少数。有业界人士称,从地产代理的数据看出,内地投资移民来港的首笔投资额,其实很多已经超过1000万元,因此,政府如希望将投资移民门槛提高来压抑香港中型单位楼价,未必可收到效果。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香港整个投资移民计划近4年来只有不到几千名人士成功移民,而且不完全是内地人。香港房地产市场每年一手楼盘交易高达1万套,二手楼交易更是高达10多万套,其中只有约5%是来自内地的买家。“这些内地买家大部分买的是豪宅,占一手豪宅约35%的比重。”黄良升认为,说内地人推高楼价根本没有理由。

  黄良升认为特区政府如果真的要针对内地投资移民采取措施来给房地产降温,可能达不到目的。他表示,政府的确一直在考虑提升投资移民的上限,但与限制这些移民投资地产是两码事。(记者 呈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