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申亚进入"民生角力" 体育界人士称其耐力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申亚进入"民生角力" 体育界人士称其耐力战

2010年10月01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随着有政团公开表示不支持申亚的意见,香港特区政府就是否申办2023年亚运会谘询民意,提出后刚过10天就进入了“民生角力”阶段。社会各界围绕民生问题意见胶着,在一度乐观的体育界中,部分人士也变得审慎,认为就算香港申办成功,也是一场“耐力战”。

  香港自通过政改方案后,社会各界都将关注点放在民生领域。特区政府此时启动总投资300多亿港元的申办亚运计划,来自民生领域的疑问断不会少。为应对这场民生之辩,政府一开始就有备而来。

  港府在正式宣布谘询民意时,已经将申办奥运定位为投资未来民生。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发展体育也是民生需要。政府的意图,是主动直面民生议题,力图在全港市民面前展示出未来的亚运能带给香港民生的诸多利好。

  不过,社会各界也同时提出了两个有别于港府的关注方向。一是申办亚运涉及庞大资金,而目前香港有不少民生领域,也需要资金;二是咨询期6周太短,并希望政府能提供更详细的财务报告,担心一旦申办亚运,财政支出会不断超支。

  显然,上述两个关注点,是短期内不易回答的。在最近两个月来,政府方面不断传出特首10月施政报告将不会“派糖”扶贫的消息,如果要为300多亿申亚投资顺利获得民意,而增加对其它民生领域的投入,不仅影响了政府原有的考虑,而且投入金额不知凡几。

  这样一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点都定位在民生,政府诉求的是远景,社会反对意见着眼于目前,远近高低各不同。于是,香港申亚之路,迅速变为“民生角力”,变数陡增。

  按照计划,6周的民意咨询后,港府将正式决定是否申办亚运。如果决定申办,还需要经过立法会的同意。就算申办成功,未来13年的预算或追加开支,立法会议员的意见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因此,在一度被认为是香港申亚大赢家之一的体育界,目前也有部分人士对香港申亚前景表示审慎。

  如果香港申办亚运成功,将自设7个比赛项目,拥有超过10万业余选手的龙舟活动无疑是最有希望入选的运动项目之一。香港龙舟协会主席马兆荣表示,香港申办亚运对体育界和民生无疑是好事,龙舟活动一定会获得政府的资助,甚至兴建高水准的训练和比赛场地;同时,社会就业岗位也会增加,香港人也会有一个持续13年的期望。

  不过,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13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算香港申办亚运成功,也是一场“耐力战”,充满变数。(记者 呈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