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平山顶望远镜竟变“偷窥佳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太平山顶望远镜竟变“偷窥佳品”(图)

2010年10月03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顶望远镜本是给游客饱览维港两岸景色,竟成为新“偷窥佳品”。 林雨燊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观光热点,竟成为新“偷窥胜地”。透过山顶凌霄阁和山顶广场上的望远镜,可清晰看见半山一带豪宅室内情况,包括室内摆设及住户活动都一目了然。凌霄阁称,没有收到相关投诉。有豪宅住户听闻后感到愕然,表示日后会注意拉上窗帘,保护私隐。

  太平山顶是香港标志性旅游热点,可饱览维港两岸的美丽景色,为旅客和市民必到之处。在山顶凌霄阁摩天台和山顶广场观景台上,设置了多个收费和免费的望远镜,供游客更好地观赏景色。但透过这些高倍望远镜,同时亦可清晰看见半山豪宅,甚至中环、金钟一带办公楼的室内情况。有内地网友在网志上称,望远镜可看见室内人走动的情景,是“偷窥佳品”。

  梅道一带成为高危点

  梅道和地利根德里一带豪宅,如晓峰阁、蔚皇居、腾皇居及Branksome Crest,成为被偷窥的高危点。这些楼宇中大部分住宅都拉上窗帘,但一些没有窗帘的,住客在家中一举一动、身上衣服、家中摆设、卧室床铺,甚至晾晒的衣物都可透过望远镜一目了然。山顶广场免费的望远镜,较凌霄阁收费五元看约两分钟的更为清晰。

  家住蔚皇居的柏木太太表示,自家的浴室面向山顶方向,知道可被看见,至于用望远镜可看得如此清晰却从不知情,对此感到愕然。她说,虽然浴室有窗帘,但为让阳光入屋,不会经常拉上,以后会多加注意,并提醒邻居。

  深圳的王先生看过望远镜后说,住宅中情景的确可看得很清楚,感觉有侵犯到他人私隐,若自己家附近有此设施会觉得不舒服。亦有游客表示,没有留意到住宅内情况,相信不会有人用望远镜刻意偷窥,只会用来看风景;同时他认为住户懂得保护自身私隐。

  凌霄阁称未接获投诉

  凌霄阁有限公司在接受香港《大公报》记者查询时表示,未有接获有关投诉。至于会否作出改善,该公司没有回应。

  大律师陆伟雄表示,望远镜设置的目的是观赏风景,游人可用来“周围看”,不小心看到室内情况并不算犯法。但如果有人有犯罪意图,如以偷窥为目的,专挑沖凉时间盯茈L人浴室望,则超乎了望远镜的用途,属于公共场所行为不检,但搜证困难。律师黄国桐说,观景望远镜的设置没有构成法律问题,且在香港地少人多的情况下,就算不用望远镜,看到他人室内的情况亦无法避免。

  但如果用有人用望远镜或摄录机针对住一个点偷窥或录影,就是侵犯他人私隐。他表示,望远镜角度不能被限死,这是限制他人看风景的做法,但设置望远镜的机构可礼貌性通知住宅住户,其室内情况或被看见,提醒他们提高警觉。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