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业界料港府《施政报告》令楼市稳步趋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业界料港府《施政报告》令楼市稳步趋升

2010年10月0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将于本月中旬发表《施政报告》,香港业界7日纷纷对外表示,预料《施政报告》将令楼价趋升。

  较早前盛传《施政报告》将提出先租后卖的资助置业新概念。业界7日对此新招的预料是:特区政府不会出重招调控楼市。

  所谓“先租后卖”,就是港府有关部门以先租后卖形式,向合资格的夹心阶层提供资助单位,租用一段年期,期间部分租金会储起作为首期,待租用期满后,将发还储起的租金作为租户的置业首期,租户可选择以市价购回已入住的资助单位,或到私人市场置业。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今年以来楼价升一成四,估计《施政报告》未必会出重招调控楼市,相信即使本月稍为回落,但基于低息环境及经济保持动力,料楼价年底会再向好,全年升幅料仍有一成八。

  他指,现时楼市交投以用家主导,摸货交易仅占总量的1.8%,而来自内地的投资移民,买楼的金额仅占楼市交投的2%,两个因素都并非楼市上升的主因。

  刘嘉辉希望,特区政府增加土地供应及继续不定期主动推地,以满足市场供应,只要明年土地储备表的地皮,可合共提供13000至14000个单位,只要有一半的土地被勾出,可令未来有6000至7000个单位应市。

  他又指,若特区政府选择以“先租后买”的方式资助市民置业,短期会影响私楼的租务市场,但相信此举有助市民有更多时间,考虑是否决定置业,料市场可吸纳2至3千个单位。

  对此,香港理工大学房地产及建设学系系主任黄君华相信,特区政府倾向邀请私人发展商兴建先租后买资助单位,以优惠批地政策,确保将来单位的售价不会太贵,而发展商又有合理利润,这个做法是弹性运用土地资源,不算向地产商输送利益。

  另外,花旗银行发布调查指出,近一半受访香港市民预期,未来两年楼价将持续上升,认为保持平稳的有两成六。未有物业的受访者中,有六成人相信自己在十年内都没有能力买楼。另外,有四成二人认为,特区政府有责任帮助市民置业,而六成二无楼人士说,有意购买资助物业。

  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销售网络及抵押信贷业务总监林智刚表示,由于特区政府近日推出针对楼市的措施,所以预期香港未来2年楼价都会平稳发展,而现时一手和二手住宅的楼价差距亦在收窄。

  他认为,特区政府措施无可避免地令银行承造按揭的宗数减少,预期第四季按揭宗数会持续下跌。不过他预期按揭利率下调的空间不大,因为以利率竞争不是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策略。

  林智刚认为,资助市民置业对中产阶层来说是一个有建设性提议。(记者 呈见)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