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永新:盼香港在外交领域上为国家整体多作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詹永新:盼香港在外交领域上为国家整体多作贡献

2010年10月10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詹永新9日出席民建联讲座指出,冀港在国家整体外交作贡献。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詹永新9日出席民建联午餐讲座。他表示,香港可以在增强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任和理解、促进国家的经济外交、协助开展多边外交及提供文化和公共外交平台四方面作出贡献。

  据报道,詹永新9日出席民建联“工商专业午餐讲座”,就当前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发表演讲。詹永新表示,希望香港在外交领域上,为国家的整体外交作贡献。

  为此,詹永新指出:首先,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为国家形象增光添彩。香港回归后,按照基本法不断扩大对外交往,有利于国际社会增强对“一国两制”的信任,进而理解和支持国家的政策,包括对台湾的政策。

  第二个方面,香港能为促进国家开展经济外交作出贡献。香港是公认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是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在经贸、金融等各方面与世界各国、各个地区都有密切联系,对整个国家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很有帮助。

  第三个方面,香港可以协助国家开展多边外交。回归13年来,香港很好地配合了国家在反恐、公共卫生和环境等领域开展了国际合作,并且切实按照中央政府,实施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香港拥有大批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这是国家开展多边外交的非常重要的资源。

  第四方面,香港可以作为国家开展公共和文化外交的平台。近年来,香港参与了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活动,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都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2008年香港协办奥运马术比赛,去年举办东亚运动会,这些都提供了很好的公共外交的平台。

  被问及早前的菲律宾人质挟持事件,詹永新表示,外交部驻港公署已第一时间尽力协助特区政府,要求菲律宾政府妥善处理事件。“这是一个很不幸的事件,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也会不断思考,下次如果遇到同类事件,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詹永新提及早前香港出现有关“次主权”的讨论,他明确表示,香港与国家的关系是授权关系,而绝不是分权关系,香港作为国家的一分子,应尽其义务。

  对于早前的钓鱼岛撞船事件,詹永新表示,领土争端涉及国家的核心利益,除了考虑历史问题,也要考虑现实因素,要解决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他认为,在此次事件之后,日本也会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

  此外,谈及中美关系时,詹永新指出,中美关系不仅对两个国家重要,对全世界都重要,“牵一发动全身”,整个来说,中美关系不会一帆风顺,将是既合作又斗争,既摩擦又协调,起起伏伏,好好坏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