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专家称人民币升值过快对中美均无好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专家称人民币升值过快对中美均无好处

2010年10月12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0月11日电(记者 文青)人民币兑美元11日走高,并再创盘中新高。自中国内地在六月中重启汇率机制改革后,人民币在近四个月以来已累积升值逾2%。有香港学者指出,人民币升值过快,对中国以至美国经济都不会带来好处,亚洲各国亦不希望人民币过度升值,引发区内汇价升值潮。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直希望人民币升值,从而减少进口中国货品,以图刺激本土工业,改善失业率。但实际上,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很多是低端产品,美国本身不会生产,进口货品价提升,只会令美国消费者受损,无助美国经济。

  另一方面,雷鼎鸣表示,目前美国对外外债款项已占美国每年的GPD约100%。美国近年不断印钞,希望透过美元贬值,从而减少对外欠债,这对其他债主国并不公道。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亦指出,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没有得到亚洲国家支持,因为亚洲各国亦担心随着人民币升值,会带动亚洲货币升值,不利出口。

  宋敏说,由于香港很多中低端的货品由内地进口,对于香港中下阶老百姓而言,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进口货品价上升,对他们会百上加斤。

  雷鼎鸣和宋敏均相信,维持人民币缓慢升值,有助中国舒缓通胀压力,也有助增加进口,令对外贸易更加平衡。

  另外,有投资界人士担心,随着美元贬值,资金不断涌入香港,担心会出现另一次资产泡沫危险。

  金荣财富管理首席基金经理兼董事总经理史理生分析说,美国大量印钞,会造成全球恶性通货膨赈。美国不断要求中国大幅升值人民币,如果中国跟随,可能会成为日本出现资产泡沫的翻版,即资金不断流入中国,从而出现资产泡沫,尤其是假如房地产出现大泡沫,其杀伤性将会很大。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表示,现时在内地设厂的港商,正面对原材料、劳动等成本上涨问题,人民币升值将令业界雪上加霜;如果情况持续下去,未来预计有一至二成港资企业会倒闭。

  刘展灏表示,港商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亦束手无策。由于港商在内地以人民币支付平日开支,但收款时却是外款,中间面对很大汇率风险;很多厂商每年只有5%至6%的轻微利润,如果人民币每年升值3%至5%,已蚕食了大部份利润,港商无可奈何下只有提高出口货品价格,但这样最终会减低出口竞争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