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人质事件报告:无菲官员因事件受刑事检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菲律宾人质事件报告:无菲官员因事件受刑事检控

2010年10月12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11日建议,对在处理“8.23”香港人质事件中犯有过失的警官和马尼拉市长等六人提起行政诉讼。没有任何菲律宾官员因人质悲剧而受刑事检控。对此结果,事件中的幸存者及死者家属,均指报告令人失望愤怒。

  阿基诺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根据“8.23”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以及政府执行部长奥乔亚和总统法律顾问班子的审议结果,将对六人提起行政诉讼。

  至于申诉专员古铁雷斯,阿基诺三世表示应交由国会众议院审议是否按照事件调查及检讨委员会的建议起诉他。另外,他指示司法部加快步伐,处理现时向枪手门多萨弟弟格雷戈里奥提出的严重抗命和参与非法拘留的控罪。

  阿基诺三世的建议证实了较早时的报道,较早时有报道说,行政秘书奥乔亚和总统法律顾问德梅萨在他们的法律检讨报告中,淡化了事故调查及检讨委员会(IIRC)的建议(该委员会建议向13名与人质悲剧事件有关的人士提出刑事和行政检控)。

  IIRC曾建议向前马尼拉警察区首脑马格蒂拜和马尼拉市长林雯洛(马尼拉危机管理委员会首脑)提出刑事检控。但是,总统法律班子没采纳该建议,而是认为两人应受行政处罚。

  内政部副部长普诺(被视为阿基诺三世的亲信)、国家警察总长维尔佐萨和马尼拉副市长莫雷诺等至少3名官员将不会因人质事件受处分。此前,调查委员会建议他们接受行政处分,但总统府的法律团队未有提议处分他们。

  调查委员会在其报告中建议,维尔佐萨因在人质危机持续期间离开马尼拉而出现轻微失职行为,应面对处分。但总统府的法律团队指出,维尔佐萨确有判断失误及表现差劲的情况,但认为毋须向他提出诉讼。

  阿基诺三世点名指两名传媒工作者不服从警方的命令,并在危机持续期间干预谈判。

  阿基诺三世也未有建议就三大广播网络就8月23日直播人质危机发展,而对这三大网络实施制裁。

  在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则欢迎总统阿基诺三世的相关决定。该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表示,我们相信,在审议报告的工作中,总统明智而审慎地发挥了他在行政上的优势。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已收到调查报告,正研究报告内容,将尽快作出回应。

  8月23日上午9时左右,一辆载有25人(包括22名香港乘客)的旅游车在菲律宾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被一名持枪绑匪劫持,事件造成香港游客8人死亡,6人受伤。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