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社:港府环保政策踏足“堡垒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通社:港府环保政策踏足“堡垒区”

2010年10月14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4日电 香港中通社发表述评文章说,最近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环保呼声不断,香港特首曾荫权13日发布的《施政报告》显示,港府未来的环保政策,不但回应了近来的热门话题,而且开始踏足“堡垒区”。

  原文摘录如下:

  近两个月来,香港大浪西湾、大屿山鹿湖等地相继发现开发项目蚕食或破坏环境的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对保护自然环境的担忧和呼声。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也在政府网站上撰文,率先披露大屿山鹿湖正遭受开发项目的破坏,公开疾呼“土地开发商正威胁香港的重大成就”。

  曾荫权13日发布的《施政报告》迅速回应了社会对环保的呼声。他表示,香港拥有超过四万公顷景色优美的土地,政府已就西湾、海下、白腊和锁罗盆制订发展审批地区草图,而余下的50幅毗邻郊野公园而尚未有法定规划的土地,政府会将其纳入郊野公园范围,或透过法定规划程序确立合适用途,以照顾保育和社会发展需要。

  让人关注的是,港府还计划挺进香港环保的“堡垒区”。

  不少香港环保团体认为,香港的环保工作,关键在于三方面的改善效果。一是加强对电厂的环保监管;二是控制汽车尾气排放,三是建立一个以地下铁路为骨干的可持续交通系统。

  曾荫权公布的《施政报告》中,人们可以明显看到,港府正计划与“堡垒”交手。

  在电厂的环保改善方面,政府已经有明确的时间表:大幅减少依赖化石燃料,逐步淘汰现有的燃煤发电机组,并增加使用非化石、洁净和低碳的燃料,包括可再生能源和输入核能。2020年的发电燃料组合为:天然气约40%、煤不多于10%、可再生能源约占3%至4%,其余约50%输入核能。

  曾荫权预计,在2020年,香港的碳强度可以由2005年的水平,减少五至六成。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减幅达19%至33%,人均排放量亦会远低于美国、欧盟和日本水平。

  在汽车尾气排放监管上,环保工作则遭遇难题。

  专营巴士是路边空气的主要污染源。政府的政策最终目标是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但是,对此政府并没有时间表,曾荫权只表示会要求巴士公司在更换巴士时,在考虑公司和乘客的负担能力及可行性后,积极使用零排放或最环保巴士。

  曾荫权坦承,现时香港超过六成的专营巴士为欧盟二期或三期的型号,由于这些巴士数量甚多,难以在未来数年悉数淘汰。

  政府的对策,也处于摸索尝试阶段。一来,政府考虑联同专营巴士公司试验安装“催化还原器”,以达到欧盟四期的水平。但试验是否成功,现时不得而知。二来,就算试验成功,政府负责出资全面安装,而需要承担日后的额外营运及保养费用巴士公司,是否愿意,尚属未知之数。

  对于解决巴士废弃的环保难题,香港有环保专家认为,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兴建环保的地铁网络能通达全港,构成可持续交通系统诸,巴士一旦成为各地铁站的接驳交通工具,香港的空气污染就会明显改善。而且,公交系统更便捷后,私家车的使用次数也会减少。

  然而,实施这个方案的难度在于政府和社会各界要改变原有的以经济利益为主的考虑思路,变成以整个交通系统的考虑为主。

  不过,最近港铁港岛南线的工程预算从70亿港元增加到过百亿港元,引起社会各界的质疑,由此不难推测,香港社会各界目前尚未有心理准备,可以不计成本拓展通达全港的地铁网。

  同样,曾荫权的《施政报告》的环保决策中,对地铁的环保作用,只字未提。

  有分析认为,对于长期习惯“大市场,小政府”施政理念的港府而言,为环保而斥巨资建设覆盖全港的地铁网络,并不符合今届政府所提倡的务实作风。(呈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