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投资移民新政生效 香港拒绝楼市泡沫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新闻分析:投资移民新政生效 香港拒绝楼市泡沫化

2010年10月14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修订版的香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14日生效。新政把申请来港的投资门槛由650万港元提至1000万港元,并将房地产项目暂时剔除。这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3日公布的施政报告中第一项生效的楼市措施。

  香港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投资移民计划所涉及的房产投资金额,与香港整体房产交易额相比属“小巫见大巫”,暂时剔除房地产项目对抑制香港楼价上涨影响有限,但是,修改投资移民政策作为特区政府第四轮楼市调控组合拳中的“快拳”,表明特区政府应对房价飙升、拒绝楼市泡沫化的决心。

  香港于2003年10月推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旨在让那些把资金带来香港但不会在港参与经营任何业务的人士来港居留。申请居留权的5个条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申请者在递交申请前6个月内向获许投资资产类别投入不少于650万港元。获许投资资产类别包括房地产、金融资产,类别于今年7月拓展至与投资相连的保险产品。

  据悉,投资移民计划实施7年来,约有8200名申请人获准来港定居,为香港带来约578亿港元投资,其中近三分之一约合190亿港元属于房产投资。2003年第一批申请的十多名投资移民者,本月内在港居住满7年,可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

  曾荫权13日在施政报告中说,注意到投资移民计划中,涉及房地产的投资有上升的趋势。今年前9个月,房产项目的投资资金占投资移民计划总投资额的42%。他承认,虽然投资移民计划所涉及的房产投资金额,只占香港房产市场总成交额约1%,但考虑到市民大众的关注,特区政府决定暂时剔除房地产项目。

  今年前8个月,香港的住宅价格同比上涨近26%,几乎回到1997年的房价高峰值。房价快速上涨引起香港市民和舆论的高度关注。曾荫权表示,住屋是当前香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一定不会容许这市场,特别是我们主要的房屋市场泡沫化。”

  香港媒体援引特区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这两项调整就是要回应香港社会的声音。他还表示,海外的投资移民计划很多不包括房产,但香港于2003年推出这项计划时包含房地产,原因是当时的经济环境差,特区政府特意把投资类别扩大。

  除修改投资移民计划,新一份施政报告推出的稳定楼市政策包括增加土地供应、“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增加中小型住房供应、增加楼面面积等。

  汇丰银行环球研究中国区经济学家郭浩庄说,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特区政府推出的第四轮楼市调控政策,也是第一次高调采取措施应对境外来港购房者。他说,从需求端看,修改投资移民计划对香港楼市的短期影响不能被忽略,但由于移民计划下的房产投资金额只占香港总成交额约1%,因此长期影响尚不明确。

  香港置业行政总裁李志成表示,移民计划下的房产投资金额所占比例很小,暂时剔除房地产项目对稳定楼市成效有限。他认为,由于美元弱势,加上各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形成史无前例的超长低息期,楼市已成为资金避难所,大批外来资金涌入香港,这是香港房价飙升的重要原因。

  郭浩庄说,就楼市而言,香港特区政府的政策调控空间有限,因为一方面香港是自由经济体,不能直接干预市场,而且香港53%家庭拥有房产,房价持续下跌同样会有风险。另一方面,未来一年中,西方国家仍将保持低利率和不正常的货币政策,资金仍将不断流入香港等地区,推高房价。

  郭浩庄表示,施政报告推出的组合拳旨在向市场和港人表明,特区政府正在应对楼市供需两端的不平衡问题,不过这些措施也说明,特区政府不会出台激进措施,以免引发楼市动荡。他还认为,根据历史经验推测,在全球货币形势、尤其是美国的货币形势恢复正常之前,特区政府或将继续采取措施稳定楼市。

  恒生银行资深经济学家范婉儿也表示,调整投资移民计划,清楚表明特区政府在房屋市场供需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在投资一端为楼市降温的意图。(记者 林建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