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香港各界看好“十二五”发展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香港各界看好“十二五”发展机遇

2010年10月14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 梁今)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在北京开幕,其中将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入10月以来,香港各界对于内地“十二五”规划关注度日益升温,普遍认为这一规划将惠及香港多个产业,为香港的经济带来新机遇。

  香港“国货大王”余国春对中新社表示,“十二五”规划对香港十分重要,将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商机。身兼全国政协常委及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的余国春认为,国家发展迅速,香港需要跟上国家发展的节奏,尤其是世界自由贸易区的出现,香港更须加强地区与地区的合作,因此,各界都很关注香港在“十二五”中能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进入10月,香港各界对于“十二五”的关注度日益升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3日出席《施政报告》记者会上亦表达了香港对“十二五”充满期望。

  曾荫权说,香港参与“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已经开始很久,已邀请了发改委的专家来香港实地研究几次,也在北京商讨了多次,今年也跟内地的专家、广东省以及港澳办商讨这件事。

  曾荫权说,最重要是利用“十二五”清楚介绍香港将来发展的定位,特别是香港作为国际性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并讲清楚香港与上海等国内的金融中心的分工问题,以及把粤港合作、特别是融合香港作为区域发展财务中心的工作更清楚地写出来,这样香港就可以放心“先行先试”。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特别关注金融中心这一板块。他对中新社表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无可取代,香港如何能协助人民币“走出去”,令人期待,希望在“十二五”规划中能够有所着墨,这将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为掌握“十二五”第一手信息,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联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香港中国商会和中国侨界联合会已在筹备一个关于“十二五”的大型论坛。“我们从4月已开始筹备,计划在11月中旬举行,会邀请内地高官、专家、学者等来港,”余国春介绍说,这个论坛的目的在于探讨香港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香港如何为“十二五”发挥贡献。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近来在多个公开场合亦反复强调,香港的未来发展潜力将来自与内地经济的进一步融合。面对新的挑战,蔡冠深呼吁港商应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以继续保持优势,配合国家发展大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