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建上千房屋用作“楼换楼” 料2017年落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拟建上千房屋用作“楼换楼” 料2017年落成

2010年10月15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林郑月娥(中)说,市建局日后供应的单位,将以简约适中为主。图左为张震远、右为罗义坤。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报告》公布在启德发展区拨地予市建局在重建作“楼换楼”之用。发展局十四日表示,市建局可于该处兴建一千个中小型单位,最快二○一七年落成。业界预料,用地楼面呎价可达八千元,有九龙城居民担心楼价过高买不起。而市建局需以市价补地价予政府,有董事期望,可分期补地价,避免财政压力过大。

  前日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及政府将在启德发展区拨地予市建局,作早日落实重建“楼换楼”之用。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昨日表示,该用地在启德前北面停机坪的用地,毗邻正兴建公屋,用地的面积一点一公顷的住宅地,可建中密度楼宇,地积比率五倍,楼高不超过主水平基准八十米,楼高约二十层,可供市建局兴建约一千个四百至六百呎的中小型单位。当局预计,首期工程二○一四年动工,二○一七年落成。

  林郑月娥说,启德用地是配合九龙城和观塘一带的重建“楼换楼”,缩短所需时间,并预留单位供例如红磡的其它旧区重建项目,是“滚动式”运作安排。她强调,并非所有“楼换楼”单位都来自启德,“但重建需时最快也六至七年,而启德与重建区相距不远,会受居民欢迎。”据了解,特首会同行政会议共批准于启德拨出两块用地,发展局目前正寻找另一用地,但无时间表。

  不设转售限制

  中原测量师行估价部董事张竞达说,以无任何发展限制而言,该用地现时楼面呎价,可高达六千至八千元。市建局主席张震远表示,日后买家可作按揭,但不可“摸货”,未完成交易前不可转售。

  本身居于九龙城十三街的十三街维修关注组成员黄百源感叹,愿意搬到该处,届时虽可做按揭,可获赔偿,“但需付楼价仍太高买不起。”他说,启德与现时住处相近,但仍需七年才可入伙,时间太长。

  料2017年落成

  市建局将于二○一四年获启德用地,要以届时市价补地价,林郑月娥说,会考虑楼房类型而决定补地价,但市价补地价,不会增加公帑开支。

  消息称,市建局董事会内部有人担心,因新的市区重建策略,令财政负担增加,例如马头围道和启德要自行重建,令资金周转减慢,与现时相去甚远。有董事问林太可否让启德用地分期补地价,但林太无明确回应,只道房协在天水围“长者村”有地价优惠,活化工厦可分期补地价。事实上,房协“长者村”项目仅向政府缴交一元象征式地价。

  市建局新的市区重建策略将会咨询公众两个月,计划包括保护弱势社群。张震远说,符合资格的六十岁或以上长者,可由以往仅得特惠津贴,改为获得接近“自住居所津贴”的补偿额;租户只要在人口冻结调查已被登记,在局方收购物业后,亦可得到三倍差饷租值的补偿。他表示,未来会增建更多简约实用的楼宇。

  市建局还将拨款五亿元,以九龙城作试点成立“市区更新信托基金”,以“咨询平台”资助支持居民。林郑月娥说,暂时知道需以数百万元聘请社工队,如资金不足,市建局会继续注资。她透露,已聘请顾问研究区内“牛棚”周边历史文化,以及龙津桥如何带动区内新旧共融,日后将在咨询平台公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