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联系汇率不会改变 港元难与人民币挂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联系汇率不会改变 港元难与人民币挂钩

2010年10月15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强调,联系汇率稳定性强,实施30年来是港元的“大水泡”,因此不能改变,而人民币目前并非自由兑换货币,故港元难以与人民币挂钩。

  香港于1983年实施按7.8港元兑1美元的固定汇率,迄今已经27年。在联系汇率下,香港在过去2年单单经银行体系流入的热钱就超过6,000亿港元,推高了股市和楼价,惟港元汇价今非昔比,港元兑欧元在过去一个月贬值8.3%,兑澳洲元跌6%,兑日圆贬值5.6%,兑加元贬值2.6%。现在,港人到日本旅游要用9.5港元才能兑换100日圆,留港工作赚钱的“航天员”,要用7.7港元兑换1加元或1澳洲元,令市民叫苦连天。

  外向经济交易单位须稳

  在施政报告电台联播节目中,有听众追问曾荫权,特区政府何以不改变联系汇率政策,放弃美元,改与人民币或一篮子货币挂钩?

  曾荫权说,香港是外向型经济体系,贸易时交易单位需要具备稳定性,而港元与美元挂钩正好有很强的稳定性,过去不论经过通胀或通缩仍然站得稳:“我们揽着这个大水泡30年了,一定要跟着它走,无得改变,如果再变就‘论尽’。人们信我们是因为持之有恒,90年代几辛苦,我们揽着水泡,资产值全部跌也捱得住……我敢向你说,我以数十年经验来说,联系汇率是一种纪律,有时觉得它是负担,但对香港来说是发挥强大稳定作用的。”

  资本市场不开放难挂钩

  他续说,人民币目前并非兑换性的流通货币,故在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前,港元无条件与人民币挂钩。

  港元与美元挂钩,美元贬值,令全球热钱涌入香港。曾荫权说,自己绝不容许香港主要资产市场出现泡沫,他希望将流入的资金纳入正轨,避免过多资金流入炒卖市场,而最好方法是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指透过人民币业务将资金转移至内地;既可增加香港经济活动及普罗大众收益,同时促进内地发展,而香港的金融市场地位也会进一步获得巩固。

  短期措施处理热钱流入

  不过,曾荫权强调,“当然有些钱会流入本地资产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及楼市,这些情况一定要用短期措施处理,因为它急来急走,不能用长远政策处理(炒卖情况)。”他相信,香港曾经历亚洲金融风暴,已累积了透过短期策略调整市况的经验,但香港同时要因应市况变幻作出应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