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急脉缓灸应对老年化社会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急脉缓灸应对老年化社会压力

2010年10月1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14日出席当地电台联播节目时表示,正在考虑增加院舍以外的其它更有效的方法来应对老年化社会压力。

  在13日发布的《施政报告》中,曾荫权用相当的篇幅来揭示老年化社会的挑战和政府的对策。数据表明,目前香港65岁以上人口已经达90万,预计到2030年将达210万之众,增幅抵消了全港人口净增长的九成。

  有分析认为,香港养老制度不完善本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而对于素来奉行“大市场,小政府”的港府而言,面对自远而近的老年化社会压力,往往会采取急脉缓授的稳健解决方法,而且,香港目前的社会现状,也需要特首和港府慎重决定解决方案。

  例如,港人在内地养老的模式目前就正处于观察期,近年内地物价上涨,迫使不少香港老人返港养老。有政团称,经他们协助返港的长者,由2008年的90多人,增至去年的110人,今年以来已有60多人。因此,内地能否成为香港长者的养老基地,当中牵涉法律、财政及技术问题,尚需研究观察一段。

  又如,香港的长者养老院舍问题,在人多地少,且港府大力发展公屋、“置安心”计划及私人楼宇用地之际,更显得土地资源矜贵。因此,港府倾向于以新思维策划未来长者照顾服务和资助的模式,包括如何加强社区及居家安老,而不是承诺兴建大批养老院舍。

  又如,香港高龄津贴的离港限制要进一步降低门槛,面临着司法复核的风险。因此,政府无法在短期内将限制降到最低。

  对此,曾荫权表示,政府正在选择更多的养老方式,除了加强推进长者院舍建设、家居服务外,还有减免税收等多方面的考虑。

  曾荫权强调,政府无法迫使市民去接受,而应该尊重市民的选择。

  显然,在他眼中,就算未来香港老年化压力日益严峻,但作为影响千家万户的香港养老政策,是应该由市民自愿审慎选择,而不应由政府过早决策急推。

  曾荫权表示,自己也在考虑选择什么区域退休养老。他请市民相信,政府是有心去做好社会的养老工作。(记者 呈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