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曾荫权就楼市政策发表《香港家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特首曾荫权就楼市政策发表《香港家书》

2010年10月17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6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对香港的楼市现状和特区政府推出的房屋政策做了详细解读。他表示,面对楼价急升,政府的对策不是打击楼市,而是防止楼市泡沫化;面对市民置业需求多样化,政府将迎难而上,做好房屋政策,努力平衡多元利益。

  曾荫权在家书中写道,我们的政策目标,是要楼市稳定健康发展。楼价上升,基本上是由于市场供不应求。过去几年,土地供应的确较少,造成一手住宅供应不足。我们要从根本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定出了累积土地储备的目标,以确保市场有稳定和足够的土地供应。

  曾荫权表示,目前香港楼市走高还受到低息、游资泛滥、通胀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为应对这一问题,特区政府已采取收紧按揭、限制炒楼等方法应对,并会在需要时进一步采取打击楼宇炒卖的措施,防止楼市泡沫化。此外,香港还在全力争取做离岸人民币市场中心,发行人民币债券,加强香港作为亚太区内融资中心的角色,使资金有更多出路选择,而不是只流入楼市炒卖。

  曾荫权说,为了让更多市民实现置业愿望,特区政府会通过拍卖指定发展中小型住宅土地,港铁和市建局也会兴建更多中小型单位。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目的是帮助夹心阶层存首期“上车”。若试行成功,将来政府也可增加单位供应。

  他表示,在房屋问题上,市民因身处不同的位置,所要求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已置业人士当然不想楼市大跌,资产贬值;未置业人士则希望政府压抑楼价;夹心阶层期待政府推更多资助单位;而轮候公屋的则希望更多土地用于兴建公屋,确保三年上楼。由于利益多元,政府推出政策时应更加小心,不宜采取激烈的措施,以免楼市大幅波动,损害市民利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