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精品在香港展出 “大千荷”香江绽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张大千精品在香港展出 “大千荷”香江绽放

2010年10月17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幅宽359厘米、高94厘米的巨幅“大千荷”——《金箔荷花》图,16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亮相。为期3天的“纪念张大千111华诞艺术精品展”由此拉开帷幕。这是张大千作品展阔别香江36载后的再度莅临。

  本次精品展汇集了数十件张大千书画佳作,其中尤以《金箔荷花》《泼墨泼彩桃溪独钓》及《金笺荷塘图》3幅首次亮相的名画最引人注目。特别是张大千耗时良久、浓墨重彩挥洒而成的《金箔荷花》,堪称传世之作。画家以敏锐的观察力和高度的概括力长期捕捉荷花的特征和瞬间的动态,然后用自己独特的审美感和艺术情趣加以提炼、夸张,使“大千荷”寓意深刻,生机勃勃。

  同时展出的作品,还有程十发、傅抱石、沈钧儒、王个簃、陆俨少、黄宾虹等人的墨宝,以及清康熙、雍正、乾隆年间的瓷器、玉器、名砚等。

  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画坛颇负盛名的艺术大师。这位一袭长衫、一拢长髯、一生漂泊的画家,人生多彩且极具魅力。其卓绝成就不仅缘于丰富艺术实践和天才创作灵感,也成功地糅合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更新。16日,张大千数位家人及弟子专程从世界各地汇聚香江,出席这次精品展的开幕典礼。张大千的女儿张心庆在典礼上将父亲生前小事娓娓道来,平实的语言折射出张大千慈悲大度、不媚权贵、淡泊金钱的真性情。当她提起父亲那句“达官贵人和平民百姓都是我的朋友”时,全场来宾报以热烈的掌声。

  开幕典礼上,“张大千学术研究会”和“中国传统文化学会”同时宣告成立。“张大千学术研究会”设于香港,会员既有张大千家人、弟子和再传弟子,也有两岸三地张大千追随者及欧美艺术收藏家、鉴赏家、文化研究学者。

  本次精品展由香港文汇报、长江文化产业集团及讯通展览公司主办。(记者吕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