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官撰文鼓励港青年到内地不发达地区做义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高官撰文鼓励港青年到内地不发达地区做义工

2010年10月18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网上撰文,鼓励香港年轻人有机会向内地贫困地区提供较长期的服务,港府会向参加者提供生活、交通津贴及医疗保险。

  港府新闻处17日发布这篇题为“为年轻人提供不一般的经历”的文章。曾德成在文中引用美国年轻人的“Gap year”(空隙年)概念,指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先到欠发达地区做义工,再回国就业或升学的那段日子。他指出多年来它让很多美国青年得到磨练,为他们下一阶段的人生历程,作了坚实的铺垫,并造就了出人头地的人才。至今,每年仍有大量美国大学生申请加入。

  文章说,这些年来,香港也有不少青年在完成学生生涯,尚未投身就业之前,抽取时间去做背囊一族,“周游列国”,去看看世界。所见所闻,常成为日后珍贵的回忆。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的“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既为了向内地贫困地区提供较长期的服务,也为了让香港的年轻人有一段不一般的经历,锻炼意志,扩阔眼界,并加深对国家的认识。参加者要在服务地区逗留半年至一年。

  文章指出,现时到境外参与义务工作的香港人,大多自行负担交通、食宿等开支。年轻人经济能力有限,一般难以参与中长期义务工作,政府因而会向参加者提供生活、交通津贴,还提供医疗保险。参加者主要提供卫生、教育、环保、艺术等方面的知识训练。计划会与团体合作展开。这些团体除了要向参加者提供生活技能、卫生、语文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还会到内地探访参加者,以监察活动的进展。

  文章说,近年来,“做义工”已在香港形成风气,从小学生到长者都参与。黄福荣是其中的代表者,他半年前在青海玉树为抢救地震中被困孩子而牺牲的事迹,不但感动了香港人,也感动了内地同胞,使回内地作义工服务更受尊敬。

  文章最后说,做义工,当然要付出,但得益可能更大,尤其是对于年轻人。他们若能好好利用“Gap year”,到经济条件不如香港的地方,作较长时间的服务与体验,一定会对今后的学习、事业以至人生有更高瞻远瞩的看法。这肯定不会是个轻松享乐的“Gap year”,但会是个意义深远、蕴涵丰富的“Gap year”。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