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爷”认为年内三次稳定楼市措施见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财爷”认为年内三次稳定楼市措施见效

2010年10月18日 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7日撰文表示,香港楼价过去20个月急升四成七,市民置业供款负担由2008年第四季占收入三成二,颷升至今年次季的四成一,一旦利率回升,供楼压力将进一步加重,特区政府须当机立断采取措施,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他认为,今年先后三次推出的稳定楼市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9月份楼市有降温的迹象。

  曾俊华17日以《也谈楼市》为题在网上撰文,指楼价过去20个月急升47%,部分反映楼价在金融海啸期间大幅调整后的反弹,但这样的升幅十分少见。目前,香港大单位住宅的价格已较1997年的高峰超出9%,而中型单位的价格也只较历史高位低5%。

  他认为,房价飙升原因有二:一是近几年香港住宅供应量偏低,过去两年的落成量每年平均只有8000个单位;二是金融海啸后,多个经济体持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热钱涌入香港,利率维持于极低水平,令楼市愈加畅旺。

  不过,他指出,目前的特殊环境终有一天会成过去,在利率低企时,楼价升得愈高;但当利率回升时,楼价下调的压力也就愈大,届时不仅增加供房人士的负担,甚至可能让他们的物业变成负资产。

  他引述海外和香港的经验指,楼价大起大落对社会和经济稳定都有极为负面的影响,因此香港必须当机立断,采取适当适时适度的措施,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曾俊华说,今年2月、4月和8月,港府相继推出三轮措施稳定楼市。这些措施循着四个方向发力,包括从土地供应着手增加楼宇供应,遏抑物业投机活动,提高物业销售和成交价格的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这三轮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楼市在9月已有些降温,成交量按月大幅回落近三成。他会密切留意各国央行的行动,因为只要充裕的流动性及超低利率的因素未出现变化,楼市泡沫风险只会有增无减。

  曾俊华重申《施政报告》关于楼市的措施,长远而言,会致力于提供平稳的土地供应,未来10年中平均每年提供约2万个住宅单位;中期而言,房协推出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并协调多兴建中小型住宅;在短期方面,建议增加住宅楼的楼面面积,取消部分设施的宽免,同时着手研究立法规管一手楼宇销售事宜,防止不良销售手法影响市场透明度。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