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九直通车百年载客近亿 成香港与内地"亲情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九直通车百年载客近亿 成香港与内地"亲情线"

2010年10月18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开粤港跨境交通之先的广九直通车,至今年10月已足足走过百年风雨。尽管历经沧桑,数度中断服务,但生机重焕屹立不倒。据不完全统计,直通车百年来载客近亿人次,特别是1979年4月恢复运行30年来载客逾6250万;成为香港与内地血脉相连的“亲情线”、两地更紧密融合发展的“黄金线”。

  广九铁路最早可追溯到1907年开始修建,1911年10月全线建成,开行广州至香港九龙首趟直通列车。一百年来,这条铁路对于沟通粤港乃至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也见证了百年中国史。

  直到1979年4月,广九直通车恢复开行。广铁集团透露,从恢复运行初期每日进出车次仅一对,年客流量仅30多万;到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开行六对,年客量148万;到如今已增至12对,年均运客高达300万;截至今年十月总载客量突破6250万,成为香港与内地之间经济互动和血脉亲缘联系的纽带。

  相比恢复运行初期客流为清一色的外宾、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如今直通车旅客则以内地出境游客及商务客为主力军。广铁集团表示,现时乘坐广九直通车仅需时一个多小时,内地客占到五成以上,特别是自2003年起实施CEPA及开放个人赴港澳游等政策后,赴港旅游购物和从事公商务活动的内地客流飙升,高峰时比例达八成,成为助力香港经济发展的“黄金线”。

  目前粤港正致力构建以穗港为核心的“大珠三角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大型跨境交通基建日益发达。其中,作为粤港间第二条铁路客运大通道,逾143公里的广深港高铁正在加快兴建,当中广深段建设已进入尾声,最快于今年底试运营,到2015年将贯通香港段全线通车,届时从香港西九龙至广州南站仅需48分钟,预测到2020年年均客流量达3700万人次,成为新一代“超级直通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