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设关爱基金 曾荫权:大胆创新做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设关爱基金 曾荫权:大胆创新做法

2010年10月18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爱基金将由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负责统筹。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政府施政报告建议设立一百亿元的关爱基金扶贫,政府和商界各出资一半。曾荫权17日在港台英文节目《给香港的信》中表示,设立关爱基金是大胆创新的做法,令政府的角色超越传统,不单只拨款给社会福利服务项目,同时亦要负责筹款,以及鼓励社会参与。曾荫权说,除了商界,政府亦会研究公众如何参与筹募基金。

  曾荫权说,在制定今年的施政报告时,他以关爱与共享作为主题,即同舟共济、繁荣共享。他表示,自己也在施政报告中加入了“胆量”,因为报告触及了很多目前社会面对的难题,如:利益冲突、政府与社会权贵的关系,以及可能不止一届政府可以解决到的社会长远政策问题;另外,他还大胆地加入了新思维,处理社会问题,包括扶贫及改善环境。

  教育就业同样重要

  曾荫权指出,设立关爱基金是扶贫的新方向,“这是大胆创新的,因为这打破传统,政府除了资助社福服务,亦成为一个筹募者,以及社会参与的推动者。”他说,基金更令到商界有服务社会的新使命,并可将社会责任及慈善的精神注入商界。

  关爱基金将由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负责统筹,曾荫权说,政务司司长将研究在哪些范畴善用基金,初步对象是福利网以外的人士,他们往往需要个案式的服务跟进,并制定不同的支持。

  曾荫权表示,会研究公众如何参与筹募基金。“香港人一向以慷慨著称,会支持有意义的事。”他在施政报告发布后出席电台烽烟节目时,市民张先生打入电话说,关爱基金的参与者不应该限于商界,其它普通市民也应该出力。曾荫权说:“他(张先生)是对的,政务司司长会研究公众参与关爱基金捐献的适当方法。”他表示,提供资助只是扶贫政策的其中一个部分,教育与创造就业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协助推广电动巴士

  此外,曾荫权表示,改善环境亦需要长远承担。他说,路边空气污染是持续的问题,希望未来所有在香港运行的巴士都零排放,减少污染,但这个目标必须长期才能完成,因为目前与香港气候近似的地区,零排放巴士的技术都仍在测试阶段。尽管如此,曾荫权认为,在减少路边空气污染方面,香港必须未雨绸缪、及早行动。

  他说,现时欧洲、日本及内地的巴士生产商正不断改进技术,外国一些城市亦试行电动巴士,政府会购买六部混合动力巴士供巴士公司测试成效,而如果巴士公司愿意尝试使用电动巴士,政府也会乐意协助。除了减少路边空气污染,政府亦再投放一百七十亿元,进一步改善维港水质。曾荫权说:“我们必须让维港继续成为我们下一代的骄傲与欢乐的来源。”

  在节目结束时,曾荫权呼吁全港市民加入到推动一个“共荣共享”的社会,并有胆量去解决社会面对的各项难题:“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另外,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接受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从不会回避批评,但不应将问题归咎于任何一人或一方。他强调,应向前看,解决问题。他也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做到最好,并一直尝试做到最好。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