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放宽法律援助申请资格 中产人士受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拟放宽法律援助申请资格 中产人士受惠

2010年10月20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民政事务局建议,放宽法律援助的申请资格,令更多人、包括中产人士和长者可受惠。其中普通法律援助计划的财务资格限额,建议由现时约十七万元(港元,下同)增至二十六万元,而法律援助辅助计划的财务限额将由四十八万多元大幅增至一百三十万元。此外,港府预留一亿元注资法律援助辅助计划基金,扩大专业疏忽申索赔偿范围及协助雇员追讨欠薪等。

  民政事务局昨日向传媒简介有关法律援助的最新措施。在法援申请人财务资格方面,现时申请普通法援的财务资格限额为十七万五千元,当局建议,将限额提高五成,增加至二十六万元,令月入三万五千元的四人家庭,也符合申请资格。至于协助夹心阶层打官司的“法律援助辅助计划”,财务资格限额拟提升逾倍,由四十八万八千元,增加至一百三十万元,让月入九万多元的四人家庭,可符合申请资格。而可豁免计算部分储蓄的申请人年龄限制,则由六十五岁降至六十岁。当局将制定法例修订建议,希望在今个立法年度实施上述新措施。

  施政报告提及,港府将预留一亿元,注资“法律援助辅助计划”基金,为更多类别的个案提供援助。现时市民可以透过计划追讨任何人身伤亡损失,但涉及专业疏忽的申索赔偿目前只涵盖牙医、医生和律师三个专业,日后追讨范畴将涵盖其它专业。“法律援助辅助计划”亦会研究协助打工仔追讨欠薪及其它雇员福利。待法援局下月底完成“法律援助辅助计划”检讨后,当局将研究扩展的涵盖范围再作决定,预计在下一个立法年度提交立法会审议,有关建议在二零一二年有望正式落实。

  此外,当局将加强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市民提供初步法律意见。截至去年,共有八百八十三名律师参与此计划,未来计划透过颁发嘉许状以及给予适当车马费等方式,吸引更多义务律师。

  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雷洁玉表示,放宽法援申请资格,旨在令更多人可以受惠,相信新措施下更多中产人士可符合资格申请,计划同时给予长者更多豁免,希望可以为长者提供更适切的法援服务。至于增加财务资格限额的数字是如何定出,雷洁玉说,当局在检讨相关措施时希望取得一个平衡点,但放宽资格后可以令多少人受惠就难以估计。

  “法律援助辅助计划”基金自一九八四年以四十万元启动,一九九五年获二千七百万元拨款,目前基金运作良好,约有八千八百万元储备。法援署署长陈香屏表示,当局在决定是否提供法援时,将会作出案情审查,评估胜算,目前基金援助的个案平均胜诉率维持在九成。雷洁玉表示,由于整个计划自负盈亏,因此,当局在选择扩大专业疏忽申索受助范围时需非常谨慎,须选择较易获得赔偿的专业。她相信计划若拓展至部分购买了专业疏忽保险的专业,索偿成功的机会较大。

  至于为何会预留一亿元注资予基金,雷洁玉说,去年因一个个案败诉,即令基金亏损一千七百万元,增加基金注资,是为以备不时之需。在法援局完成“法律援助辅助计划”检讨后,当局将再咨询有关专业团体、持份者和社会人士的意见,订出建议。

  据统计,“法律援助辅助计划”过去三年平均每年获批的个案为一百二十宗;至于普通法援计划,去年批出九千多宗民事法援个案及约二千八百宗刑事法援个案;免费法律申请,去年则有六千六百多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