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放眼“十二五”:港人北望家山路更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澳放眼“十二五”:港人北望家山路更宽

2010年10月20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0月20日电 题:港人北望家山路更宽

  作者 贾思玉

  去年上映的电影《麦兜响当当》中,香港草根文化代言人麦兜随麦太跳出香港,北上神州,到湖北闯荡。电影创作者说,“北上”就是港人现在的生活。

  “十二五”期间,香港的脉动与内地息息相关,港人北上是大势所趋。年轻人为了解内地民生民情,为个人日后发展奠定基础;中年人为拓展事业,建立人际网络;花甲之年的长者则一早筹划在广深一代置业安居,回乡养老。

  根据香港政府的调查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上内地的港人已超过40万人,占香港总就业人口的比率超过一成,他们大多集中在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城市。而2009年一年就有4万多人北上创业或生活,首次超过内地移居香港人数。

  “这是我的首选,因为现在内地机会处处有。”郑志豪2009年自澳大利亚学成回港,参与了政府劳工处举办的“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得以进入上海一间证券公司实习。

  同样通过该计划到北京实习的大学生袁伟文,谈及感受时道,“香港已回归祖国十几年,内地和香港经济交往日益频繁,香港本地的大学生需同时具备国际视野和熟悉内地环境的能力。”

  内地与香港在语言与文化上的差异逐步缩窄。全港中小学均力推普通话课程及考核,普通话在社会的普及性日益提高。另一方面,香港不同机构每年组织数千名大学生前往内地交流或实习,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成都、哈尔滨等大中城市。2008至2009年金融海啸期间,不少港人看好内地机会,出现涌向内地求职的热潮。香港本地毕业生面临就业寒冬,亦青睐北上而不计较报酬,只求“为未来竞争增加筹码。”

  早前有调查显示,最受内地企业欢迎的香港专才以金融、会计、地产、广告及法律五大专业领域为主。从事动画创意的Justin两年前曾被“挖角”到上海工作。因为看重她管理项目的经验,及中英文俱佳,可直接与海外客户沟通,上海老板向她开出和香港同等的薪水,外加各种着数和机票报销。不过最终让Justin心动的是内地庞大的动画产业群,还有“香港不会有的机会”。

  那些着眼于成本效益而选择北上创业的港企渐成为“老皇历”。Anyplex 数码点播行政总裁林永君在互联网业“浸淫”多年,历经多次创业苦乐,2006年北上“清华”攻读计算机科学系博士。“主要想借机了解内地的产业和市场,毕竟这个领域的大企业在内地,创业团队和研究院也很多。”2007年,林永君干脆与清华同学携手创业,开办了现在这家公司。“我1999年起就频繁飞内地,北京是我很熟悉的地方。”林永君笑言,对北京很多地方“门清”,那些在北京生活了7、8年的外省同学也要请他带路。

  “我们都是老家不在北京的人。”林永君认为,在首都这个“大熔炉”里,港人没有“与众不同”。

  随着跨境就业、生活的港人节节攀升,香港长者北上广东养老这支大军亦不可忽视。据香港工联会统计,现时约有4至6万名香港长者长居内地。与香港相比,内地物价较低,安老院宿位充裕且环境优美,如港人落户内地,便可享受当地社保福利。另外,众多老人是香港早期移民,回乡养老,落叶归根是自然之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