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逼近 香港紧急戒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鲇鱼”逼近 香港紧急戒备

2010年10月21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0月21日电 (贾思玉)强台风“鲇鱼”袭击菲律宾后,横过南海北部,渐靠近广东东部沿海。受其影响,香港天文台21日发出三号强风信号,并预测未来两天将风势颇大及有狂风骤雨。香港政府多部门陆续启动紧急预案,保持紧密连动,加强有关预防措施,并呼吁市民防患未然,留意自身安全。

  “鲇鱼”是今年以来南海海域,也是全球最强台风。香港天文台预料,受干燥东北季风影响,21日暂不发更高信号。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陈积祥指出,“鲇鱼”目前风向北行,移动途径难以预测,对香港会造成多大影响尚属未知数。

  但他强调,“鲇鱼”中心风力达每小时175公里,可能引致高6至7米的海浪,故市民万不可掉以轻心,务必做好防风措施。

  在“鲇鱼”的“威慑”下,原定21日上午8时在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升旗仪式,晚上的“幻彩咏香江”表演,于礼宾府举行的“2010年度勳衔颁授典礼”等多项活动均告取消;全港多处泳滩悬挂红旗以示危险;部分幼稚园、伤残儿童学校宣布停课。

  近两日,香港政府多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启动全方位紧急预案。保安局已采取紧急应变机制,在水浸高危区加强巡查,以防患于未然。署理保安局局长黎栋国指出,风势转强时,市民应减少外出,远离岸边,留意周边情况。

  21日早11时开始,香港消防处进入戒备状态,20日亦与民众安全服务队加强对救援工具的检查,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有足够人手和装备应对。民政事务署于全港18区设立紧急事故协调中心,以监察台风对各区影响。此外,大澳临时庇护中心自21日下午开放,其他各区准备就绪,视事态发展会逐步启用。

  渠务署表示,20日开始走访新界各村,提请居民清理淤塞渠道,并于易遭水浸的地区,检查排水蓄水设施。发展局树木管理办同时启动应变措施,务求台风过境后尽快清理被刮倒的树木。

  依照香港标准,风力在每小时118公里以上为台风,150公里以上为强台风,高于185公里则为超强台风,而“鲇鱼”袭击菲律宾时,中心风力一度达到每小时220公里。

  资料显示,上世纪60年代以来,香港经历过4股正面吹袭的超强台风,1962年的“温黛”造成183人死亡,上百人失踪,7万人无家可归。1979年的“荷贝”曾将一艘过万吨货轮吹至撞向尖沙咀天星码头。此外还有1964年的“露比”和1971年的“露丝”。即使2008年从香港西南掠过的“黑格比”,也导致最少58人受伤,引发多处低洼地区水浸,大澳的灾情更是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