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故障逾10万乘客受影响 数千人街头抢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铁故障逾10万乘客受影响 数千人街头抢车(图)

2010年10月22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油麻地咸美顿街一度有近千名乘客拥挤,等候登上接驳巴士,秩序混乱。
    港铁工程人员赶到油麻地站2号月台,抢修折断的电缆电线。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港铁油麻地站一条供电“接触线”在21日上午繁忙时间折断,导致来往列车服务暂停3小时,估计有逾10万乘客受影响。电线折断非首次发生,乘客及香港立法会议员批评,事件揭示港铁有三大问题,除机件故障外,港铁应变慢及信息发布不清,导致数千乘客在街头争搭接驳巴士,险象环生。

  疑断电线跳掣 政府促交报告

  港铁为事件致歉,香港运输及房屋局长郑汝桦要求港铁提交报告,交代肇事原因、维修机件问题、整体应变安排,运输署及机电工程署会跟进。据了解,此次瘫痪港铁服务的原因,可能是一条供电予电缆的“接触线”折断,令系统“跳掣”,这情况以往也曾发生。

  昨晨6时43分,往中环方向的列车驶至油麻地站2号月台时,车长听到车顶有响声,电缆保护装置跳掣,实时疏散车上乘客。港铁维修人员初步检查发现电缆电线折断,来往油麻地、佐敦的服务要暂停。

  停驶后1小时 接驳巴才开出

  虽然事件无人受伤,但大批赶上班的乘客等候接驳巴士时情况混乱,近千人涌出站外,挤在咸美顿街等候接驳巴士,但事发后约1小时,即7时45分,第一辆接驳巴士才开出,载乘客到佐敦及尖沙嘴,已迟大到的乘客争相涌上车。

  有乘客投诉,车厢无广播,港铁站也没有清晰指示,现场一片混乱,有迫巴士的乘客更大叫救命。乘客不满港铁应变及发布信息不清,令上班族大失预算。列车服务在上午10时恢复正常。

  港铁发言人表示,职员每3日会巡一次铁路管道,肇事路段电缆昨日凌晨检查完毕,当时未发现异常,车务总监已指示要调查意外原因。事发后由于验车找出肇事原因,而通电后又要调走停在月台的列车,因此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服务,但最后维修时间已较原先估计的4小时短。事发后,港铁已实时通知巴士公司,调配60辆巴士接载乘客,共行走132架次,接载6000至7000人。

  港铁与运输署、警方等早年已制订油麻地站应变计划,原安排接驳巴士在弥敦道接载乘客,但昨日按警方指示,将巴士转入旁边的咸美顿街,油麻地站过往也无任何事故,故未实施过类似应变。发言人又表示,事发后站内已有广播,提示乘客可转乘其它港铁线,但当时站内太多人,广播未必清晰,包括提示乘客可由油麻地步行至佐敦站乘车过海。

  议员倡设故障记分制

  香港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郑家富指出,发生延误的3小时是全日最繁忙时段,以每小时有27班车、每班载客2000人计算,估计至少有10万名乘客受影响。他说,不仅港铁未有汲取经验,政府有责任,因它每次均接纳港铁提交内容空洞的事故报告。他建议设立“故障指数”,当港铁每发生故障也要记分,记满15分便有罚则。

  铁路员工总会副理事长林伟强批评,港铁安排在站头的人手,在繁忙时间只是刚好,遇事时员工难免应接不暇,望市民体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