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粤港优质生活圈备受关注 学者解析九大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构建粤港优质生活圈备受关注 学者解析九大障碍

2010年10月25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粤港优质生活圈备受港人关注,图为港人殷巧儿(右)正向陈恩(左)了解有关情况。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作为《粤港合作框架协议》重要内容之一的构建粤港优质生活圈,备受粤港两地关注。暨南大学港澳特区研究所所长陈恩认为,因两地受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法律制度、文化等差异影响,构建粤港优质生活圈存九大障碍;呼吁广东先行先试,争取中央部分审批权限下放,使广东在消除CEPA实施中的制度差异和体制障碍中先行一步,让粤港市民受惠。

  陈恩认为,粤港澳作为当今世界上经济发展较快和最具活力的经济区,不但经济发展迅速,经贸联系密切,交通设施发达,且由于特殊的地缘、人缘和历史文化联系,粤港两地具有构建优质生活圈的现实需求,良好基础和发展前景。不过,由于粤港两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经济、社会和法律制度差异,粤港两地构建优质生活圈存在九大障碍。

  由于制度差异和管辖分属,粤港构建优质生活圈存在制度和政策层面的不协调,成为一大障碍。香港的自由港经济决定其对经济、社会影响力较弱;而广东却是政策主导型强政府模式,并在整体上仍处在由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和过渡时期。

  粤港两地的政府治理模式不同,广东与香港地区的经济体制与政策理念存在差异,也是一大障碍。这增加了粤港两地在构建优质生活圈方面相互沟通和协作的成本与难度。

  香港对珠三角经济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减弱,粤港两地合作的互补性下降,竞争性、摩擦性上升,对两地联合构建优质生活圈有一定负面影响。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快速崛起,也使香港在东亚和远东的中心城市地位受到挑战,使香港对珠三角城市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减弱。

  粤港两地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社会服务和管理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粤港两地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两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和社会服务水平存在一定差异,成为两地构建优质生活圈重要障碍。

  构建优质生活圈障碍还有粤港两地跨界民生福利合作面临不同体制、机制的“强约束”。在医疗服务上,港澳居民异地就医还存在既不能享受港澳医疗保障也不能享受内地医疗保障的问题,大大增加了港澳居民在广东生活特别是养老的成本;而在基础教育上,香港实行民生福利不能跨境转移和公共资金不得在香港以外使用的政策,为在粤生活的香港居民子女的教育带来不便。

  此外,粤港CEPA关于民生福利领域方面,存在“大门开,小门关”状况,地方保护壁垒严重和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障碍;粤港区域交通网络建设滞后,绿色交通合作进展缓慢;口岸管理体制不顺畅,通关效率不高;粤港生态环保合作较为薄弱,生态补偿机制建立难度较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