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性遭家暴个案倍增 妻子冷嘲热讽挑衅掌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男性遭家暴个案倍增 妻子冷嘲热讽挑衅掌掴

2010年10月2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社署接获的虐偶个案中,男性受害人人数显著增加。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港府宣传片标签家暴多由男性挑起。不过,香港社署去年新接获的四千八百多宗虐偶个案,有近八百名受害人为男性,比二○○四年的倍增。社署相信,新来港妇女不明白香港经济情况不如内地正值经济腾飞,认定丈夫懒惰才长期失业,常借故嘲讽他收入少,甚至加以掌掴。

  去年社署共接获四千八百二○○七宗虐偶新个案,当中七百九十五宗个案受害人是男性,占总数约一成六,比二○○四年的三百八十一人,增加接近一倍;其中,丈夫被妻子虐打个案共六百三十一宗,占总数达一成三,比二○○四年的三百四十六宗同样升近一倍。

  经济逆转 失业后难有工作

  社署社会工作主任(施虐者辅导计划)史文正指,内地-香港婚姻家庭较容易因经济问题,引发冲突,“她们(新来港妇女)不知道香港经济已经过了最高位,以为丈夫可以像内地的爸爸或哥哥般赚很多钱,不明白五十岁以上的男人失业后很难再找到工作,觉得丈夫懒,不愿工作,以为鞭策一下,便可以解决问题。”

  住屋问题成为内地-香港婚姻家庭摩擦的诱因,他说:“在内地住一百平方米的屋很平常,来到香港,可能四个人住三十平方米的屋便适应不到。”

  从事三行的黎先生早年在内地娶妻,育有一子一女,其后妻子来港与丈夫团聚,一家四口同住三百多呎公屋单位。因女儿步入青春期,黎太要求换一个大单位,惜黎先生月入只有七千多元港币,无力支付私楼租金,夫妻俩自此经常争吵。

  抢报纸挑衅 再掌掴丈夫

  有时候,黎先生下班回家后会喝啤酒,黎太不想孩子模仿,即抢走啤酒,不许他喝;当黎太想与丈夫倾心事,不理会他正在读报或玩计算机,一手抢走报纸或拔掉插头。这种种挑衅行为,令他们日吵夜吵,黎太激动时,甚至出手掌掴丈夫,对方起初打不还手。

  不过,后期黎先生再受不了太太的挑衅,掴了太太一记耳光,结果对方报警,幸最后和气收场。

  其后,社署派员辅导黎氏一家,黎太更参加了施虐者辅导计划中的女性小组,学习沟通方法、处理情绪和冲突的技巧。现在,黎先生每天都会抽空与妻聊天,黎太也不会再抢报纸及啤酒来挑衅丈夫。

  史文正提醒,妻子和丈夫争执时若出手掌掴对方,会令丈夫情绪一发不可收拾,“太太不明白用少少的暴力,会刺激到男士用更大的暴力还击。”他认为,家庭冲突源于缺乏沟通,“可能以前所有问题都是靠钱来解决,大家都不去正视,现在经济逆转,旧方法再行不通,自然发生冲突。”

  社署在半年前推出施虐者辅导计划的女性小组,专门辅导女性施虐者,现已有十二人完成辅导。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