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港企遭遇求职者虚报履历 虚报薪酬最普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四成港企遭遇求职者虚报履历 虚报薪酬最普遍

2010年10月28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诚信是重要的营商之道,企业招聘同样注重求职者是否值得信任。调查发现,40%受访香港企业曾遇到求职者虚报履历,最普遍是虚报过去工作的薪酬福利(52%)、其次是虚报过往工作职责或个人成就(47%)。有人力资源顾问指出,求职者虚报履历并不罕见,曾有中学毕业的求职者讹称拥有大学学历,当被要求提供证明文件,谎言实时不攻自破。

  调查显示,40%受访企业曾遇到求职者虚报履历,但比率低于内地的68%及新加坡的46%,虚报的数据包括过往的薪酬福利(52%)、工作职责或个人成就(47%)、工作技能及知识(33%)、年资(22%)或学历(20%)。针对虚报履历的问题,91%受访香港企业认为,招聘期间审查求职者履历资料是相当重要。

  调查又发现,求职者虚报履历问题以银行及金融业最为普遍,46%受访金融业曾遇上有关情况。至于法律行业与媒体、公关及广告业的虚报履历情况则较少,分别只有14%及15%受访企业遇过有关问题。

  调查人员指出,求职者转职时,希望能够获取更高工资,因而虚报过往工作薪酬,但雇主可透过审查求职者的税单和过往出粮纪录,以免误信履历。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求职者虚报履历是希望增加获聘机会,有关情况在经济逆境期间会较为普遍。曾有求职者于两年内,先后两次透过中介机构求职,惟两次提供的履历表,无论学历及工作经验均有出入;亦有中学毕业的求职者讹称自己有大学学历,但当被要求提供证明文件,即放弃应征。她指出,虚报履历情况集中在中层及基层职位,尤其是涉及销售的工种,由于其薪酬计算方法较为复杂,容易成为虚报履历的“重灾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