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观察:从世博香港展馆看“香港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世博观察:从世博香港展馆看“香港魅力”

2010年10月28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4日,上海风和日丽,世博会入园人数持续上升,参观“香港馆”需要排队等候两个小时左右。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中新网10月28日电 题:从世博展馆看香港魅力

  记者 吉翔

  来自本月中旬的一则报道数据称,上海世博会香港馆和香港案例馆展览累积接待人次突破300万。有人说香港馆是沾了中国国家馆的光,记者27日走访香港馆,通过观察发现,香港展览能够吸引那么多人到访,是与其自身所放射出来的魅力是分不开的。

  就连香港世博事务办公室主任陈子敬在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都曾说过:这个可观的数字反映香港两个展览非常受世博游客欢迎。

  的确,这座占地面积637平方米、设计高度为三层的钢结构建筑,展馆虽然不大,但外形优美、简约,并极富现代感,风格凸显香港社会的现代化、开放、自由及高透明度,创意十足,给人潜能无限之感。而该展馆的设计灵感则是来自于概念设计比赛的冠军之作“无限空间”。

  香港馆各个楼层主题鲜明,内容各不同,让身在其中的观众,充分认识到香港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内通外连及创意无限,可以这样说,走出香港馆的人都会对香港有一定的认识。

  步入底层,两侧亮白灯光映衬下的各三幅画面,体现出香港先进的基础建设,展现了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画中香港的建筑及镜像向来馆的客人展示了香港的繁华与潜能。

  过道的中央摆放着一朵盛开的金色紫荆花雕塑,绽放的花朵更是呈现出香港这座城市的无限活力和魅力。

  往深了走,即是以一块硕大的落地宽幕。3D影片《无限城市•香港》中出现的一张张笑脸、一群展翅高飞的鸟儿、海中漫游的生物、一座座高耸欲入云间的建筑、港人生活中的便捷交通、舞者优美的舞姿、一部部文化创意产业成果、灯光照耀下的维港、节日焰火映衬下的美丽香港……从一个个细节反应了展馆一层的主题“香港与全球联系”。

  走进二楼途中,一块大屏幕向观众展示着香港独特地理位置所孕育出了多元的文化特色,让过往的游客驻足品味。接着是一段让人感到眼花缭乱的“镜子隧道”,根据设计者当初的理念,这里左右的反射镜像象征了香港的无限潜能。

  其后就可来到中层展区。抬头仰望,视野无边,开放透明展区配以及高大的天花和玻璃幕墙,通透中让观众感受到香港的现代化、开放自由、高度透明的社会,也凸显出香港与世界各地的紧密联系和无限潜能,与全球运输、信息、金融网络连接的发达和内在的可持续发展性,无限尺度中也蕴含了社会的多元互融。

  这里,陈列着许多反应香港回归历史且具有纪念意义的展品:香港回归交接仪式时中英双方使用的讲台,江泽民1997年手书“香港明天更好”、香港回归历史录像……,都会让走到这里的游客驻足留影,回味历史。

  这里还有反应香港特色的文化可视展柜,有游客可以参与设计具有香港特色的个性钞票游戏,也有香港2007年首发的塑料钞票,这些同样吸引前来的访客在游戏中享受香港。

  展馆的三层是一座微型湿地公园,这里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空间,没有屋顶遮盖,保证了植物与阳光、雨水的亲密接触,展示了一片真实的香港湿地生态。观众可在这里嗅出清新的空气,感受着香港的一片绿意,领悟着香港持续发展的城市理念。

  世博开幕不久,曾有媒体记者问陈子敬,未来的会期下来,会有将近180万人,当时的陈子敬对这个数字表示“不敢说”,但也称“有信心”。现在看来,入馆人数已远远超出预期,可见香港展览的魅力之大。

  今年5月1日,香港馆开馆之际,香港特首曾荫权曾在这里表示,希望这次参博可以向全世界介绍香港是开放、包容,充满发展潜力和机会的大都会,同时展示今日香港的“香港品牌”,以及背后代表的五项核心价值:自由开放、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和优质生活。如今看来,曾特首当初的想法已经可以透过数据得以实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