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重申稳定楼市毋庸置疑 30公顷工商土地可改住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重申稳定楼市毋庸置疑 30公顷工商土地可改住宅

2010年10月29日 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0月28日电(记者 陈建)香港“财爷”、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8日在立法会表示,香港已经全面收复了2009年经济衰退的所有失地,港府稳定楼市的决心毋庸置疑,并握有30公顷可以改划作住宅用途的土地。

  稳定楼市在今年以来成为香港最大的民生热点,即使《施政报告》发表明确的楼市降温招数后,社会热议仍不绝于耳。港府已经留意到:目前欧美地区的失业率均接近10%,高企不下,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不断升温,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亦很大。美日等地区的央行面正准备实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措施,资金可能会继续大量涌入亚洲地区,加剧区内通胀、资产泡沫和金融市场波动等风险。而大量热钱流入的香港楼市,资产泡沫风险徒增。

  此前,香港特首曾荫权、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等高官已经不断向市民呼吁:投资买楼要慎重。并表明港府绝不会对楼市袖手旁观,必要时会再出新招。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8日更强调了港府稳定楼市的决心毋庸置疑。他透露,香港楼市由2009年年初起持续畅旺,自2008年年底以来,楼价已累积升了47%,尽管这样的升幅反映楼价在金融海啸期间大幅向下调整后的反弹,但也实属少见,情况令人忧虑。

  曾俊华分析,现时大型单位的价格较1997年的高峰超出10%,而中小型单位价格亦只较历史高位低11%。因此再次提醒所有小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时,务须量力而为,避免轻率入市。

  他进一步指出,由于香港楼价升幅超过一般市民收入增加的幅度,纵使目前利率处于极低水平,市民的置业供款负担,已由2008年第四季的32%,升至2010年第二季的41%。一旦利率回升至较正常水平,这个数字将会进一步上升,并会更接近53%的20年平均数。

  他指出,目前香港有84万住户居于自置的私人物业,相信他们绝对不希望见到政府推出政策,令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大幅贬值。

  目前,港府已经制定了平稳扩大土地供应的根本对策。曾俊华表示,近年住宅单位供应偏低,过去两年的落成量每年平均只有8000个单位,是楼价持续急升的原因之一。现时政府已经订下土地供应目标,在未来十年内平均每年提供可兴建约200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较过去十年香港一手私人住宅的年平均吸纳量还多出1500个单位。

  此外,香港现时住宅单位的中期供应量已经由去年年底估计的53000个,上升至今年九月底估计的61000个。规划署亦选定了30公顷工业和商贸用途的土地,可以改划作住宅用途。

  他表示,香港已经全面收复了2009年经济衰退的所有失地,今年经济全年增长可以达到甚至超越较早前预测的5%-6%。港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进一步的措施,确保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