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工作港人低薪族去年暴增 今年情况可望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工作港人低薪族去年暴增 今年情况可望改善

2010年10月29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金融海啸去年冲走不少人的“饭碗”,在经济急速增长的内地市场,港人北上就业也受影响。香港统计处调查显示,去年不足二十万港人北上工作,较2008年下跌一成,薪金中位数虽维持相若,但低层职位薪金大倒退,在内地工作而月薪不足五千元(港元,下同)的港人于一年内暴增四倍。不过今年情况可望改善,业界称,内地经济起飞,人才需求殷切,预计重返内地工作的港人将增加。

  统计处昨日公布“在内地工作的香港居民”最新调查结果,去年七月至九月抽查约一万个住户推算显示,全港有十九万六千五百人于过去十二个月曾在内地工作,是继2005年1至3月及2008年7至9月后,连续第三次录得下跌,较2008年的二十一万人下跌近一成。

  获优薪厚聘的港人数目同样下跌,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月薪中位数保持二万元水平,但三万以上的高薪族减少二千人,一万元或以下的低薪族则增加近四千人,升至一万九千三百人,其中月薪不足五千的北上工作港人,更由2008年的一千一百人急升四倍至去年的五千五百人。

  薪酬不吸引,港人未必愿意北上“博一博”,去年首次北上工作的港人数目录得1990年有纪录以来新低,跌至只有五千九百人,远逊2007至2008年度北上高峰期的二万五千八百人,相比下大跌七成。

  香港立法会工业界议员梁君彦表示,金融海啸对珠三角工业冲击尤其严重,不过经过一年时间,经济迅速复苏,内地经济增长尤其强劲,现时内地港资企业也希望聘回港人执掌公司。

  “港人相对薪金较高,令当时不少港资企业聘用管理层时亦改聘内地人才;但随着经济流程转变,内地需要更多人才工作,生意增加令人手亦要增加,而港资企业亦希望聘用港人作管理层的核心。”梁君彦说,即使低职位港人的薪金亦可望上调,至少可回复至2008年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