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北上打工族递减 内地企业严选尖端人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北上打工族递减 内地企业严选尖端人才(图)

2010年10月29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地企业聘请港人日趋“精英化”。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显示,北上打工的港人人数持续减少,由2004年度的24.4万人,逐年下跌至2009年的19.65万人,该批港人更趋“四高”,包括高资历、高教育程度、高薪及高职,显示内地企业“贵精不贵多”,严选香港尖端人才。

  香港统计处发表最新一期“在内地工作的香港居民”2009年调查报告,公布去年中在内地工作港人的最新统计资料,当中不包括出席内地会议、巡视业务等人士。统计结果显示,在内地工作的港人数目,由1995年的12.23万持续上升,直至2004年到达24.4万人的最高水平,之后开始逐年回落,去年更跌至19.65万人,有关人士仍以从事进出口贸易及批发、制造业为主。

  年资要求逐年高 薪酬待遇相应增

  调查发现,北上工作的港人趋向高资历、高教育程度、高薪及高职。该类港人的年龄中位数,由2004年的40岁增至去年的45岁,年资不断提升;去年88.3%人出任高层职位如经理及行政级人员或专业人员,较2004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薪酬中位数由2004年的月薪16000港元,提升至20000港元。

  到内地工作港人中,以50岁或以上所占百分比最多,男性及女性比例为76.7%比23.3%,不过,女性人数有持续上升的趋势。逾90%于内地工作雇员,是由香港公司雇用后派往内地工作。

  中低职位本地化 港毕业生无优势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指出,港人多年前已开始到内地协助内地企业发展,并助雇主培育一班年资约5至8年的内地本土中层人员。这班本土员工熟悉内地文化和价值观,较易于管理,且内地人脉较香港人广,薪酬亦较低。因此,内地公司会较倾向人才“本地化”,擢升内地人担任中层职位以激励士气。

    她表示,过往内地聘人,会由香港聘请整队高、中、低层员工,但近年已鲜有此情况,内地公司只需求资深,如15年以上的年资,以及具高职位经验的人员。至于香港刚毕业生,虽然需要经常到内地出差,但驻守内地工作的机会甚微,“内地毕业生跟香港毕业生都是一张白纸,香港毕业生还有什么优势?”

  周绮萍又相信,种种原因,均令返内地工作港人持续减少。不过,周绮萍指出,建筑、银行金融等行业,由于业务持续增长,内地有关行业对香港人才的需求或会增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