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内地生活文化渐拉近 港人北上工作非“苦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与内地生活文化渐拉近 港人北上工作非“苦差”

2010年10月29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地企业中低层管理职位趋向“本地化”,令港人北上搵工机会减少。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过去港人到内地工作有如“开荒牛”,需要与家人长期分隔两地、同事工作文化有差异,以及未能适应内地的医疗和治安。不过随着两地生活及工作文化渐拉近,香港统计处调查发现,在内地打工的受访港人渐认为北上工作并非“苦差”,所遇困难大为减轻。

  相比起2004年及2009年“在内地工作的香港居民”报告,去年更多港人是基于“工作需要返内地工作”(87.8%),因“在内地工作前景较佳”(13.2%)及“较易找到工作而回内地”(5.3%)的人数则下跌。与此同时,这批港人每年返内地的中位数,由2004年的30次上升至去年的44次,每次平均逗留日数由3天增加至4天。

  随着两地生活水平拉近,港人在内地工作时所遇的困难减少,由2004年有54.4%受访者表示有困难,减少至去年43.8%感困难,当中以“与家人分隔两地”的跌幅最大,由2004年的24.8%减至去年的11.7%。

  合众人事顾问公司总经理苏伟忠认为,内地住宿、餐饮、医疗、教育等配套均愈来愈进步,过往港人视内地为“落后地区”的想法已不复再。此外,两地交通发达,拉近内地工作港人与香港亲友的距离,甚至可以即日往返。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指出,过去港人回内地工作,公司要额外提供“辛劳津贴”,但随着两地生活水平拉近,现时已甚少有公司提供此类津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