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2年特首及立法会选举建议安排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2012年特首及立法会选举建议安排出台

2010年10月30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0月30日电(记者 梁今)香港特区政府30日公布有关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建议安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指,有关建议将大大提高香港选举制度的民主成份。

  林瑞麟当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召开的特别会议上表示,港府计划在数星期后向立法会提交《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草案》及《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并希望可在明年尽快通过条例草案,以配合2011年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及往后各场选举的安排。

  根据港府的建议,2012年立法会10个新增议席当中,5席将由地方选区选举产生,另外5席由功能界别选举产生。而35个地方选区议席将继续由5个地方选区选出;5个新的功能界别议席将会成为新增的区议会功能界别。

  林瑞麟指,只有民选区议员能够在新增的区议会功能界别提名候选人或参选,候选人需要获得不少于15名民选区议员提名,并会由约320万登记选民,即现时在其他功能界别没有权投票者,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

  新增的区议会功能界别则会采用名单比例代表制,以确保不同政党能均衡参与。至于新增区议会功能界别每张候选人名单可招致的选举开支上限,则定为600万港元,特区政府给予的财政资助为所得有效选票乘以资助额12港元一票或申报选举开支的五成,以较低者为准。

  林瑞麟说,行政长官选举方面,选举委员会将根据均衡参与的原则扩充,提供更多的机会予各界人士参与下届选举。选委会的成员会由现时的800人增至1200人,四个界别各增加100人。

  根据港府的建议,选委会内第一、第二和第三界别将不增设新的界别分组;三个界别内现有32个界别分组的议席分配,会按现时的名额按比例增加。而选委会第四界别新增的100席中,有75席会分配予区议会界别分组,该界别分组将有117个议席,会沿用现时安排,分为市区及新界两大组别,及保留“全票制”。

  林瑞麟说,只有民选区议员能够在区议会界别分组登记为投票人、提名候选人和被提名为候选人。选委会将会有合共117名民选区议员,这有助增加选委会的民主成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