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虎豹别墅开放日 市民争睹豪宅内里乾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虎豹别墅开放日 市民争睹豪宅内里乾坤

2010年10月30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0月30日电 题:香港虎豹别墅开放日 市民争睹豪宅内里乾坤

  作者 贾思玉

  富人的衣食起居于普罗百姓而言总是充满神秘感,何况这样一幢依山而建,朝向铜锣湾,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豪华大宅?“虎豹别墅”卧守港岛渣甸山70多年,自10月30日起,香港市民终于得以踏入屋内,一赌乾坤。

  这栋四层楼的建筑及附连的私家花园,是“万金油大王”胡文虎于1935年兴建,如今被评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别墅糅合中西建筑特色,且颇具南洋风情,据说这种“中式文艺复兴风格”乃香港二、三十年代时尚宅邸之典范。

  华侨巨贾胡文虎与弟弟胡文豹出生于缅甸,兄弟二人承继父亲的中药衣钵,以小小一瓶“虎标万金油”打天下,药品行销世界各地。两人在祖籍福建和新加坡也兴建了同样名为“虎豹”的大型别墅。

  香港虎豹别墅今次属首度对外开放,但别墅后曾有片“万金油花园”,是胡氏精心设计、与大众共享的游乐胜地,只是随着2004年被发展商拆卸并改建为住宅,花园里那些“18层地狱”浮雕和“7级浮屠”壁画就化为港人又一段集体记忆。

  虎豹别墅在2001年由政府接管,“沉睡”近十年后,甫一宣布开放,导赏团名额即被预订一空。

  “报名开始头半日,每团30人的34个导赏团就满额了,看到市民反应热烈,我们把原定4天的开放日扩充到6天。”香港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助理秘书长陈仲君对记者说。

  缘何“虎豹”让人们非看不可?

  当日的导赏员、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文物主任卢伟健认为,无论是从整体建筑布局来讲,还是别致的室内装饰,以及前面的私人花园,“虎豹”在历史意义和建筑特色两方面都颇具价值。

  沿大坑道蜿蜒而上,远望现今“倚身”于高层住宅的虎豹别墅,是一幢大致对称的建筑,红砖墙绿琉璃瓦,斗拱飞檐,顶上还有一座中式六角塔。

  走进地面层的大厅,习惯于在空间上精打细算的香港人着实被眼前的宽阔敞亮震惊了。两面正对的墙分别装有彩色玻璃门,采用中国传统月洞门风格。抬头看另外两边,怎么把黄绿相间的琉璃瓦屋檐搬进了室内?

  “主人的设计有很多独到创意。”卢伟健又指着天花板上的镀金雕刻说,“我检测过一些,是真的金箔啊!”

  主人家昔日生活的奢华从一些细节上即可略窥一斑,诸多独此一件、量身定做的家具不一而足,虎和豹的雕塑装饰也俯拾皆是,如一个写有“胡文虎”名字的行李箱,参观市民无不欣羡地看来看去。

  在睡房、书房、储物室和音乐室等十几间大小居室,均可发现中西装饰相得益彰的共处融合。看那华美的意大利玻璃;充满印度和缅甸色彩的壁画;还有一室一个的西式壁炉……别墅前超过一千平米的私人花园,则依照法国花园的几何圆形风格设计,山石错落,中央建有喷水池。

  哪个地方印象最深刻?排队轮候一个半小时才得以进门参观的郭太回答说,“主人房的厕所。首先面积大,等同于香港一间小户型公屋;另外里面所有物品,浴缸、地板、浴帘都是清一色的绿色,好漂亮!”其实,她还忘了一点,这就是厕所里连墙壁瓷砖都是请专人烧制,何其尊贵!

  “如果住在这里就好了!”郭太的两个儿子一边在大屋里“撒欢儿”一边感慨。

  此次香港发展局分阶段将虎豹别墅开放予市民参观,除让公众了解别墅的历史及建筑特色外,亦想就活化别墅项目的商业用途征求意见。“基于位置、布局、装饰等因素,我们认为别墅有一定商业潜力,包括开餐厅、酒店等。这算是个试点,最快年底会推出标书。”陈仲君表示。

  卢伟健补充说,政府要求这份计划书必须包含“文物保育评估”部分,即修复和保护文物古迹的措施,及使其免受大量人流及营业的损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